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范蠡与西施爱情故事彰显本土地域特色 《太湖秀》值得期待
2019-12-06 10: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太湖秀剧场在无锡一建成,就入选英国《泰晤士报》评选的“2019年全球十佳建筑”。《太湖秀》是剧场的内核,也成了大伙翘首以盼的演出。拥有自己的城市大戏,是无锡市民多年的夙愿,而这场“范蠡和西施爱情故事”由国际顶级团队德贡(Dragone)亲自操刀。22日的首演临近了,昨天,《太湖秀》开放了首次探班,记者实地感受了剧场舞美、道具服装以及大秀编排的幕后故事。

  看秀空间宽敞,舞台效果可期

  记者到达现场时,演员们正在彩排。太湖秀剧场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近2000个座位,看秀的空间十分宽敞;《太湖秀》创意总监戴文在介绍拥有包括360°旋转舞台、大型环绕LED屏等400余台世界顶级剧场设备,以及LED门如何打开、吸附在顶上的装饰道具怎么使用时自信满满。为观众呈现出气势磅礴的舞台效果,360°环绕大屏约9.5米高,这就是《太湖秀》的主表演场地。

  后台走廊摆放了不少表演时要用的道具,如吴王夫差坐的战车,这个战车巧妙的地方在于座椅可以多角度转动,“吴王夫差知道要亡国后,我们将通过椅子的转动来表达他的愤怒”,戴文说。在一边摆放的类似“莲花台”的圆形阶梯舞台,则是西施跳水袖舞的主要道具,其巧妙的地方是台子底部有风扇,当西施穿着舞蹈服在台上翩翩起舞,伴有“风”的质感。

  据悉,《太湖秀》将以西施和范蠡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通过最新的高科技舞台技术以及唯美华丽的装饰布景,给观众带来精美绝伦的视觉盛宴。为何将此作为《太湖秀》的主题?戴文介绍:“地方秀需要特有的地方性元素、故事,早在七八年前我们就开始筹划要选一个拥有无锡地域特色且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我们来无锡做了不少调研后发现,大家对于范蠡西施隐居无锡的传说格外钟爱。而每一个年龄层都对这个故事有着不同的理解,我们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前提下,如何在60分钟内用现代化的手段呈现这个故事,让大家一看就觉得是自己心中的那个印象。”他表示,《太湖秀》的词曲创作迈克和安,最初听到范蠡西施爱情故事的时候就十分喜欢,他们觉得各地文化不同,但唯有“爱”是相通的,所以在创作曲调和歌词时特别顺利。

  高手设计舞美,重在融入新意

  在舞蹈的部分,《太湖秀》邀请到了著名编舞师安东尼(Anthony Lee),他是综艺节目《热血街舞团》鹿晗、王嘉尔战队编舞总监。此次他与国内著名舞蹈家王亚彬共同完成舞蹈部分。“此次舞蹈部分传统古典和现代优雅交融,像越女在盒子上打斗这个部分,我还融入了中国武术元素,让其看起来更具有女权特性”,安东尼说。王亚彬此次主要负责传统舞蹈部分,她表示,为了突出西施那个时代的美学特征,传统的体态、手势动作都是精心设计的,如长袖舞重点体现了古代女子的飘逸优美。

  最后来到服装间,这里琳琅满目的服装和饰品真有点看不过来。据悉,为此次演出原创设计打造了400件演出服。西施、范蠡等主演的服装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从设计来看,服装以传统古典服装为主,细节处的设计则会加上现代风格。记者试穿了舞者的披风,因披风上缝满了亮片,使得其有一定重量,也同时为舞者增添了难度。戴文表示,其实大家对范蠡西施的故事很熟悉,但是想加入一些新的元素,服装肯定是重要的环节。

  打造特色IP,精品演出留客

  实际上,许多知名旅游城市都会用一场具有当地特色IP的实景演出来留住客人,比如法国蒙马特的马戏;泰国曼谷人妖表演;中国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武夷山的印象大红袍,而无锡只有三国城里的三英战吕布,之前的实景演出几乎都是转瞬即逝。不少江苏导游都评价无锡的旅游是“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确实,无锡的旅游活动以观光为主,缺少参与性和娱乐性,造成游客的停留时间短。如何才能有夜间的必打卡项目,《太湖秀》正是为此而来,据悉首秀门票单价在120元到350元。

  (记者 璎珞/文、摄)

标签:舞台效果;太湖秀剧场;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