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12路公交车上演"擒贼大片" 为抓小偷乘客被关车内没抱怨
2019-12-06 10:5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停靠在春合苑站台的一辆712路公交车内上演了精彩的“擒贼大片”。一名扒手趁乘客不注意偷走钱包,公交司机听到“抓小偷”的呼救声后及时关上车门,并报警联合乘客一起拦截准备跑下车的小偷。

  当天上午8点左右,公交司机朱利军驾驶着712路公交车前往无锡汽车站,行驶到春合苑站时,一名乘客突然大喊自己的钱包被偷了,并向驾驶员求助。朱利军从后视镜看到,求助的是一名坐在车厢后排座位的六旬男乘客,其座位旁的一名男子正起身准备下车,朱利军立即关上车门,并拨打110。

  乘客华师傅告诉记者,当天他从甘露站上车,到了梅村公交站时上来三个乘客,其中两名乘客坐在前排,一名男乘客坐在他旁边的座位。不料,公交车快抵达春合苑时,身旁的男子用背包放在身前打掩护,手悄悄地伸到华师傅的衣服口袋偷钱包,正好被华师傅抓现行。朱利军将车门关闭后,向乘客作好解释,希望大家帮忙配合,等待民警前来处理。

  “由于正值早高峰,当时车上有40多名乘客,很多乘客赶着去上班,还有人是到汽车站赶车。”朱利军说,让他感动的是,当天车上的乘客都很配合,全车40多人“被关”也没抱怨。为了防止小偷从窗户逃走,两名男乘客还挺身而出,守在小偷身旁不让其逃跑。大约10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朱利军协助民警将小偷带走,做好笔录,再回到车厢继续他的营运工作。

  据了解,年底是扒手出没的高发期,不少乘客乘坐公交车都遭遇过“三只手”。当了十年公交司机的朱利军也多次目睹扒手作案,“从以往的经历来看,老年人最容易被小偷盯上”,朱利军提醒乘客,扒手主要在市民上、下公交车时行动,一般故意制造拥挤混乱的状况,然后趁乱下手。市民乘坐公交车时要注意防范,贵重物品不要外露,应尽量把包放在胸前,处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这样能降低被盗几率。此外,手机或钱包等最好不要放在外套衣兜、裤兜等较宽松的口袋里,有些男士喜欢把手机别在腰间,有些女生喜欢用手机链,这样也很不安全。(记者 蔡佳)

标签:乘客;小偷;扒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