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初中学生艺术素养考核时间确定
2019-12-06 10: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2月5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无锡市实施初中学生艺术素养考核的时间确定为2020年4月11日、12日。艺术素质测评的软件平台已经开发完成,使用指导、安装等工作正在全市推广。

  据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全市初中学生的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和艺术素养考核将通过统一的信息技术平台实施。其中艺术素养考核时间定为明年4月11日、12日,采用机考的形式,考核总时长30分钟,音乐和美术分别为15分钟。为了让所有学生熟悉考试的整个流程,市教育主管部门计划在明年三月下旬安排一次模拟考核。

  本周,市教育局联合该平台的开发单位深入全市各区,指导平台的使用方法。接下来全市各初中学校还将与软件开发单位确定学生人数、计算机数量等,尽快将软件安装到位。从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演示可以看到,考核答题涵盖是非题、选择题、连线题和操作题等多种类型。比如美术学科的操作题,让考生根据冷暖色调搭配等要求在画中填色。音乐除答题还有吹奏和演唱两部分,系统根据录入的声音进行评判。

  该平台对于艺术素质过程性评价的记录,涵盖了要求计分的多个模块,包括学生平时上课出勤率、课前准备、比赛等相关情况。一位初三艺术老师坦言,熟练使用平台,有利于学校老师今后规范且便利地实施过程性评价。不过一个专业老师往往承担整个年级的教学任务,现在要把每个学生5个学期的各项数据全部录入,工作量着实不小。

  随着《无锡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方案》公布实施,锡城各校多方探索艺术学科教学改革,以求获得适合、高效的教学方法。侨谊中学在教学中增加了音乐理论和独唱教学。蠡园中学美术学科负责人倪春燕表示,老师在教学中更注重让学生扎实掌握相关知识点,学校开展社团、校园展览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机会。惠山区教育局艺术教研员徐芸告诉记者,将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音乐、美术联合教研活动。

  诸多挑战和现实问题也随之而来。受访的8位家长无一例外担心考核增加孩子的负担。“孩子每周就上一节美术和一节音乐课,考试的内容恐怕还要额外花精力记、练。”一位家长说。还有一位专业人士担忧,将艺术素质测评与中招挂钩本意是促进社会各界重视艺术教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核心素养。但一提到“考”,怕学校走应试教育的老路,艺术课平时“走马观花”,只是在考前才忙“集训”。

  (陈春贤 文、杨涵 摄)

标签:艺术素质;教育局;考核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