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城水处理二厂出水达到准Ⅲ类 尾水成周边河道生态水源
2019-12-06 10: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无锡排水管理处了解到,自今年全市污水处理厂全面启动提标以来,已有一批厂率先完成改造工程,以更洁净的水源为周边河流生态补水。其中,新城水处理二厂的出水达到准III类标准,水质处于全省最优水平。

  新吴区排水管理处负责人分析,处理厂每天为周泾浜补充着近20万吨清水,可提升河道整体水质。从河道负担“变身”清洁水源,秘诀在于新增的7个污水处理工艺段。

  珠江路上,新城水处理厂和新城水处理二厂隔着一条马路相望,两厂在地下以管道连接。十多年来,新城厂每天出厂17万吨一级A标准尾水。去年开建的二厂提标项目于近期完工投入试运行,接纳新城厂全部尾水进行再处理。经过硝化反硝化、活性炭过滤、超滤等7道工序,最终排出准III类尾水。记者在工厂车间看到,流出活性炭滤池的水已经清澈透明,这些水又被导入超滤车间的一根根管道。“超滤膜可过滤0.025微米以上的悬浮物,能除掉大肠杆菌之类的大量微生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十多年来,我市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A出水标准,尾水中的污染物浓度仍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今年,我省出台新的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启动提标改造,改造后出水年平均值可达到地表准IV类水以上,整体主要污染物至少削减20%,为全市河湖治理“减负”。

  近日,《无锡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正式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时间表。无锡排水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全市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将于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各大处理厂的尾水将成为周边河道的生态水源。 (朱冬娅)

标签:污水处理厂;出水;管理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