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稻种植有了 “长久居住权”
2019-12-05 10: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无锡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成果已通过省级验收。“此举意味着稻、麦和油菜种植区域将固定,不能随意改种其他作物,生产能力也将更有保障。”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经专家组论证,无锡市“两区”划定成果符合国家、省编制要求,共划定73个粮食(稻、麦)生产功能区、14个重要农产品(在无锡市为油菜)生产保护区、568个“两区”片块和38112个“两区”地块。“两区”水稻面积58.59万亩,小麦面积52.01万亩,油菜面积1.0065万亩。

  在锡山区鹅湖镇彩桥村,300亩由原先零散、杂乱的果树种植区调整成的水稻种植区,正在按功能区要求进行土地整理。“水稻在这里有‘长久居住权’,为此村里正花大力气建设灌溉更高效、道路林网设置更合理的高标准农田,并将推行大户种植面积须达50亩以上的规模化经营。”村主任季益新说。他们还将按镇里休耕轮作计划进行休耕,即水稻收割后不立即种植小麦,而是种植红花草等绿色植物,待来年种稻时深翻入地,以改善土壤质量。

  “以前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的是耕地数量和质量,此次划定‘两区’,意味着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步入优化布局、提质增效新阶段。”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吴军说。“两区”将依法受到保护,除国家和省规划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外,原则上不再调整为其他类型用地。(小朱)

标签:重要农产品;功能区;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