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习练人群“上冰”大幅增加 校园推广“旱冰”突破瓶颈
2019-12-05 10: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腾跃的滑板带起飞扬的雪雾、灵动的冰上身姿像精灵般飞掠而过、充满欢声笑语的雪地碰碰车、饱含阳刚力量的冰球……近日来气温连连下降,去冰场参与冰雪运动的爱好者也比平时多出不少。据统计,随着锡城冰雪运动场地和项目的增加,习练人数也比往年大幅增多。不仅如此,冰雪运动还进入了校园,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近几年,锡城真冰场地已增至四家,冰雪项目也越来越多,不仅有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竞技项目,冰上滑梯、冰上碰碰车、滑雪等娱乐项目也加入“阵容”,习练的人群逐年攀升。一家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来,880平方米的冰面迎来总计超过1万的注册学员。设在一家综合体里的滑冰俱乐部负责人也说,比起五六年前,在无锡选择“上冰”的人越来越多,年龄层也从幼儿到中老年人,去年在俱乐部冰场举行的全国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就有6000多人到场。

  人气“攀升”,冰雪活动也日益精彩。今年8月,无锡市体育部门将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开营仪式放在了融创雪世界,来自锡师附小阳光校区的50多名学生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各种冰上项目。11月15日,无锡市经开区首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旱地冰壶、冰球等项目一一亮相展示。经过多年积累,无锡“冰娃”们实力不俗。刘祥楠曾获得马来西亚亚洲滑冰邀请赛8岁组花式一级自由滑的第一名,李成希则获得了该项比赛8岁组基本五级自由滑第一名。冰球队的刁千乔更是在不久前被选入天津青年队,集训后将参加2020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尽管热度攀升,但冰上运动相对而言还是一个小众项目。如何突破?经开区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区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曹亮介绍,他们率先在全区所有中学推进“冰雪旱地化”项目。由社会事业局出资购买器材设备,给学校配齐。11月22日上午,在格致中学体育馆二楼,体育老师蒋波正给初三(9)班的学生示范旱地冰壶的操作要领。根据安排,该校每个班级会轮流开展冰壶课程,从中再优选出适合的学生组成校队。而在不远处的东 中学操场,身着队服,手执球棒的学生们也开始了运球练习(如图)。体育老师刘大鹏正指导旱地冰球队的成员进行停球的技巧。“先在陆地上进行普及开展,后续有机会再上冰训练。”曹亮表示,经开区打算在今年寒假前组织校际联赛、表演赛,以赛事活动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成果,并计划在明年将这些运动普及到小学和幼儿园。(陈轶 文、宗晓东 摄)

标签:冰雪运动;冰场;冰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