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交通全方位发力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19-12-05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到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无锡将以交通一体化为先导,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连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刷屏朋友圈,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等利好消息,让无锡市交通领域倍感振奋。抢抓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无锡市将突破长江、太湖屏障的阻隔,加快补足对外通道欠缺的短板,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长高速、常宜高速、南沿江铁路等一批在建项目正抓紧推进,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312国道快速化改造,苏南硕放机场集疏运体系等一批筹建项目蓄势待发。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无锡,正各个方位一齐发力,将不可多得的地理优势,转化为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竞争力。

  10月17日,期盼多年的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启动建设,无锡市谋划的“轨道上的锡澄宜”精彩开篇。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无锡也开始提速。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昨天介绍,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的第二过江通道规划为公路和锡澄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北延共用通道,公路过江工程工可报告已完成并待审批,相关行业审批已基本完成;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的第三过江通道对接盐泰锡常宜铁路,工可报告已在编制,“这两条通道都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极大释放无锡联系苏中、苏南的交通运能,助推无锡市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作为无锡连通上海最重要的货运通道,312国道的快速化改造也已提上具体日程。312国道无锡段全长约48公里,改造起于锡常交界处直湖港大桥,沿现状道路向南途经惠山区、锡山区、新吴区,止于苏锡交界处望虞河大桥,全线高架,双向6车道,主线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目前,除望虞河段外,新吴区、锡山区、惠山区三个施工段的工可报告已基本完成,锡山区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无缝接入苏州中环,快速对接上海。

  跨越江湖的空间樊篱,无锡谋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更多路径。“建设正酣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长高速、常宜高速,都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其中苏锡常南部高速是环太湖高速公路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沪宁高速第二通道,有效缓解沪宁线目前的车流拥堵状况,助力环太湖旅游开发;宜长高速不仅为宜兴至杭州增加了一条除宁杭高速之外的复线,还将串起宜南山区、长兴、安吉,带动沿线山区特色的乡村旅游开发;常宜高速将连接五峰山过江通道,直接辐射苏中苏北。”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如是解读。他还透露,锡宜高速扩建8车道的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沿江高速扩建也基本完成工可报告,其他前期工作也在抓紧推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市与上海之间的交通联系,江阴、张家港、常熟等一群中国制造业百强县对外交通也将更加畅达。

  细阅《规划纲要》,“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这句表述,尤其令无锡人激动。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南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这相当于“做大做强苏南硕放机场”列入了国家战略之中,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有了“上位”依据。记者关注到,我市相关的道路规划将为之助力,地铁3号线、4号线,锡澄城际轨道交通,苏锡常都市快线,无锡连通张家港、常熟的城际轨道交通,未来都将抵达苏南硕放机场。

  作为全省第二大机场,苏南硕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仅次于南京禄口机场,国际货运航班频次位列全省第一。王建南表示,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货运枢纽效应已先行显现,“国际货运航班目前是欧美线各3班,出港载运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从欧洲回来的货物也越来越多,预计今年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4万吨。”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苏南硕放机场今年完成了停机坪扩建,新增8个C类机位,同时升级改造了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明年还将加快优化空域,实现飞机进离场分离,构建单向进港、单向离港的空中通道,以避免飞机在空中出现拥挤的情况,提高安全可控度,并进一步释放跑道容量。”王建南介绍,为了让客流与货物更方便地来、更快捷地走,机场集疏运规划体系已初步完成,计划实现与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形成2小时出行圈,与沿江城市群主枢纽形成1小时出行圈,与无锡、苏州、常州主城区半小时通达,以时间换效益,进一步加强苏南硕放机场与苏锡常都市圈中心城市的快速联系,最终提升机场面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能力。 (记者星光、顾庆赟)

标签:苏南;长三角;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