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城市建设要为"一体化"留接口铺道路
2019-12-04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2019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工程前沿技术研究院士论坛在无锡拉开帷幕,11名院士齐聚一堂,为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把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是国际著名的测量遥感和地理信息学家,他率领的团队和位于无锡的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有着深度合作。在他看来,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挖掘和整理,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政府手中的各种数据。政府要带头进行“数据开放”,从而更好地实现“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各种智慧应用,推动发展数字经济。

  眼下,中国的智慧城市产业火速升温,备受业界关注。针对这种智慧城市“建设热”,不少院士表示,智慧城市不能只停留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上。那些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缺少总体规划和应用作支撑的盲目举动,只会造成大量资金和资源的浪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原主任姜景山建议,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城市群”的眼光去思考和谋划,而刚刚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已经为姜景山院士所关注。他表示,在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的过程中,包括无锡在内的各个城市要推动都市圈同城化,就需要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实现共通共享,留足“接口”、铺好“道路”,为将来的“一体化”打好基础。

  5G时代正迎面而来,也是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通信网络专家尹浩认为,5G这个强大的网络平台很重要,但必须跟行业紧密结合,和其它信息技术聚合、发酵,从而产生“核聚变效应”,才能形成“杀手级”的应用。他说,5G的大规模商业应用实际上面临很多挑战,包括高密度的组网,多天线、多业务接入网络的规划建设等都面临诸多障碍。“5G有两大驱动力,一个是面向人的移动互联网,另一个是面向物的万物互联。”尹浩说,无锡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在工业互联网和5G的结合上应该能探索出一些新的道路。但工业互联网涉及的生产设备和需求多样、业务链条长、模型复杂,对于建设和运营均会带来较大挑战,他也期待着能和无锡在这一领域加深合作。(记者 刘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