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解读·破解"融资难"
2019-12-03 14: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强化“增信”,用好名声换“真金”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系列解读“融资难”老毛病怎么治?

  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中,“便捷获得信贷”是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少民营企业表示,虽然目前税费负担有所减轻,但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存在,造成企业成本仍居于高位。

  究竟是哪些因素困住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脚步?随着《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正式发布,就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无锡市开出了什么样的“良方”?

  难 点 没厂没地“融资难、融资贵”

  针对营商环境提优,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举行的几场座谈会中,“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被“吐槽”最集中的。信用风险难以控制是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核心原因,对银行来说需要的是控风险,“国有背景、强担保、抵质押全覆盖”自然更容易增加贷款的动力,但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一般起步体量小,科学管理能力弱,财务制度不健全,加上大多没有土地、厂房等有形资产,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企业在扩大生产时,往往会需要融资,但会被要求必须有抵押,这类放款条件对于初创科技企业来讲是有难度的”。惠山区一家研发镁铝合金材料技术的企业,在即将量产缺乏资金时向银行贷款。科技型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基本没有厂房、土地等有形资产作为抵押物,企业在初期建设时采取的也是租赁街道闲置土地的轻资产模式,手里就只有知识产权,拿到银行去申请贷款,银行又觉得不靠谱,以风险大为由拒之门外。后来几经当地园区、街道的多方协调,才解决了部分资金。

  把 脉 提升信用等级满足融资需求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这个“老大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银行层面看,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对放贷普遍采取不良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放贷部门和人员更倾向于放贷给风险较低的企业。从企业层面看,中小微企业因为经营风险大、生存周期短,能够得到认可的担保物和抵押物相对较少,增信能力不足,所以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反而找不到银行融资。化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着力点,在于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和各项配套政策的完善提升以及企业征信系统的加快构建。

  《无锡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对于小微企业征信难下了“猛药”:通过加强政府引导和政银保合作,强化中小微企业增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一方面,鼓励银行等金融服务平台积极推出小微e贴、小微e贷等特色业务,满足中小微企业各个层面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为让放贷机构吃“定心丸”,《无锡市“普惠贷”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出台,制定了“基金+银行+担保(保险)机构分担”模式,明确了风险分担、损失补偿等方面的内容,经确认的有关融资创新业务如果发生本金损失,会按照相关部门与合作银行签订的协议约定比例,由信保基金与合作银行、担保公司共同承担。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企业用“好名声”换取“真金白银”,降低融资成本高这个“痛点”。

  截至11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无锡银保监分局已把无锡全市30多家中资银行纳入普惠金融监测,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小额贷款公司等六类机构外,我市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以上的小微企业全部纳入融资对接范围,覆盖企业超过13万户。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需要加快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对称进程,方便企业融资;另一方面,政府在贯彻落实政策举措,可以对新兴产业和有前景的产业进行摸底,加大金融倾斜力度。如果金融供给充足,难题也就自然迎刃而解。(记者 周茗芳)

标签:金融监管局;增信;真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