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地产草莓锐减 外地草莓要反客为主
2019-11-28 10: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不好意思,我们今年不种了!”“对不起,我们已经回浙江种草莓了!”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无锡天气晴好温暖,恰逢草莓季,不少家庭打算带着孩子到郊外采草莓,却不想吃了闭门羹。市民曹女士一连打了两个电话,都被告知往年常去的草莓园闭门谢客了。业内人士表示,受无锡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的影响,今年地产草莓份额锐减,原本平分秋色的外地草莓要“反客为主”了。

  根据曹女士提供的线索,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位草莓种植户的电话。“我们已经不在无锡了,回杭州这边来种草莓了!”在鸿山种了多年草莓的浙江人尹师傅告诉记者,原本他们在锡太路附近种草莓,因为所处地理位置不错,周边无污染,种出来的草莓色红饱满甘甜,在无锡积攒了不少“客源”。然而,今年起由于当地农用地政策有所调整,不再让种植大棚草莓,因此5月份草莓季结束后就和老婆回到浙江重新找地种草莓。他告诉记者,周边种草莓、葡萄的种植散户今年基本上都“撤”了。随后,记者从农业农村部门证实,根据无锡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方向,两到三年内,锡山惠山两区将有逾3万亩零散的果菜田地变身水稻田。

  “去年下半年以来,地产水果种植户转型的越来越多!”无锡蔬菜果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惠庆告诉记者,从该协会前阶段对市场的调查摸底来看,在这一波的农业生产结构调整中,除了一些农业园区、大型果园以及上规模的生产合作社还保留了部分水果大棚外,其余散户基本都已撤出水果种植。今后,包括草莓、葡萄以及西瓜在内的不少地产水果也会逐步减少。

  无锡人欢喜吃草莓由来已久。去年草莓上市高峰期时,仅锡澄路水果批发市场的草莓日交易量就达到10吨左右。记者走访水果市场了解到,随着地产草莓的主动“让位”,外地草莓盯上无锡这块“肥肉”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眼下,无锡市场的草莓八成左右来自外地,其中又以苏北以及浙江草莓为主,品种多为章姬和红颜,其中章姬要比红颜早上市10-15天左右。2010年前后,无锡市场九成都是地产草莓,但从2015年起地产草莓只占七成左右了,到去年外地草莓和地产草莓已经平分秋色了。对于地产草莓来说,近两年外地草莓可谓“碾压式”增长。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少草莓种植户纷纷迁移至江阴或外省市。一位在锡种了近20年的草莓种植户告诉记者,近两年苏北地区加大了对草莓种植的扶持力度,一些地区形成了产业链,种植散户形成了草莓合作社的模式,加之当地气候的因素,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比如眼下大量上市的南通草莓,由于当地的湿度、天气等对草莓生长更有利,即便地产草莓与其同时下种,在种植方法和技术相同的情况下,南通草莓依然要比地产草莓早上市15-20天,因此更占先机。(记者 袁晓岚)

标签:草莓;无锡;地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