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从立法、标准层面推动电梯物联网体系建设
2019-11-28 09: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高楼林立,电梯已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目前无锡市区共有在用各类电梯逾5.5万台,每年以3000台左右的数量在递增。电梯故障的发生频次也在递增,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无锡市区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4460起,电梯安检维修人员的数量却远远跟不上。以物联网技术提高工作效能,智慧监管正成为电梯监管发展的大趋势。近日,新修订的《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与之相配合的《无锡市智慧电梯物联网技术规范》也即将出台,表明了无锡从立法、标准层面进一步推动电梯物联网体系建设的决心。

  ■ 自动“把脉”:维保记录作不了假

  无锡从2009年开始探索电梯物联网,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尝试通过“无锡智慧电梯平台”进行辅助监管。

  据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工作人员毛海东介绍,无锡目前约有近170家电梯维保单位,其中3星以下(分为1星到5星)单位占了近60%。一些维保单位走低价竞争路线,导致维保质量缩水。“维保质量如何,过去只能看记录,记录有可能造假。现在有了物联网,平台上可以监测到电梯维保时长、参数,这些都假不了。”毛海东说。

  另外,物业提议动用大修基金对电梯大修,业主不同意的情况很普遍。梁溪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科长赵昊苏说:“电梯接入物联网平台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电梯健康报告,相当于人的体检报告,这样可以为电梯是否需要大修提供参考。”

  ■ 应急救援:被困轿厢有人安抚

  “平台目前已接入近万台电梯,约占全市载客电梯数量的20%,多数为2013年以后新安装的电梯。”据该院电梯检验一部部长赵迎龙介绍。

  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无锡有80%以上的电梯困人事故是由老旧电梯造成的。因此,无锡市今年专门启动办理《老旧电梯安全监管议案》,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助推全市约1000台运行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加装物联网,纳入“无锡智慧电梯平台”。

  “这一项目除了采集分析老旧电梯运营参数,还将运用最新的物联网图像识别技术。”赵迎龙介绍,电梯内会利用物联网摄像头,识别出轿厢内人为阻门、电动车进入、非正常肢体动作等不当行为,并发出警报,防止因使用不当损坏电梯。

  此外,接入平台后,电梯内还会有一块多媒体应急救援屏,当乘客被困在电梯里的时候,可以直接按下屏幕上的报警按钮,接通物业中心,或者远程的应急指挥中心,会有专业人员远程指挥、安抚乘客待在轿厢内耐心等待救援,同时背景还播放相关的安抚视频,通过互动来缓解乘客的害怕、焦急的情绪。

  ■ 统一标准:为电梯物联网技术铺垫

  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副院长谢钊解释,目前市场上的电梯物联网分为“原生制造企业配置”和“第三方物联网公司加装”。无论是原装、加装,每家公司采集电梯参数的格式、标准不一,因此无法纳入同一平台。

  近日即将出台的《无锡市智慧电梯物联网技术规范》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与之相应,新修订的《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新装电梯必须安装标准信号接口,提供标准参数,已投用的电梯则应逐步向标准靠拢。预计后期全市物联网电梯将全部纳入“无锡智慧电梯平台”,统一标准为无锡进一步推进电梯物联网技术做好了铺垫。谢钊说:“此外,平台正在探索图像识别、5G数据传输等技术,这些都是电梯物联网发展的新方向。” (殷星欢)

标签:电梯;记录;联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