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商超综合体安全检查整治全覆盖
2019-11-26 16: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晚报记者 金恬伊)近日,无锡召开全市商业(城市综合体)安全培训会,会上公布了商家存在及需整改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从10月14日以来,商务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商业(城市综合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市、区商务部门已完成了对全市141家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的全覆盖检查和整治,发现各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各类安全隐患。

  检查发现,主要问题集中于安全生产相关制度不全、培训演练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尚存漏洞、设备维护不及时、特种设备使用还不规范、维保没有全监管、对内设商家管理不到位,燃气使用不安全等。据了解,比较多的企业都存在制度缺失或者不完备现象,尤其是在员工培训等具体工作上还比较薄弱。还有一些商家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不少隐患,比如常闭式消防门损坏、消防通道堆放杂物、消控室没有做到24小时2人在岗值班等,最为严重的是个别商家还存在消防管道没水这样的重大隐患。有好几家单位存在部分、甚至全部的电梯没有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停用电梯没有用围挡隔离,安全检验标识没有及时更新等问题。这次检查的重点之一就是大型商场、超市、城市综合体内原有餐饮店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现象。检查发现有22家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案例,目前都已由相关部门开出整改通知书,大多数已停用。同时,检查中还发现有些综合体里的商户虽然已经接入了管道煤气,但是还没有安装智能报警器。

  接下来,市商务局还将会同应急、消防、市场监督、市政园林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存在较多隐患的单位进行整改督查。

标签:商家;安全隐患;检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