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干燥通道"关闭 "水汽通道"打通 今夜到明天将有明显降雨
2019-11-26 16: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雨雾弥漫,体感湿冷,昨天一早起来,就感受到“强冷空气大礼包”的威力,似乎闻到了冬天的气息。很多人都有一个同感:早上凉意四起,没想到中午更冷,到了下班时寒冷再度升级,这是因为全天的气温走势是一条下滑线。

  在一夜的风雨后,昨天早晨天空似乎迟迟亮不起来,阴沉沉的天色伴随着细雨飘落,感觉分外寒冷。受强冷空气持续深入影响,加上阳光缺席,白天锡城气温不增反降。昨天早上8点,锡城实时气温仅8.7℃,相比前一天同一时刻降低10.4℃。到了中午11点,气温下滑至8.3℃,相比前一天实时气温低了12.8℃。通常是一天当中气温峰值的午后2点,昨天却“逆势而行”,气温只有7.7℃。更加让人猝不及防的是,临近的南京上空竟然飘雪了,还因此上了微博热搜。这波初雪来得太突然,很多人还是穿着卫衣薄外套看雪,连羽绒服都来不及翻出来。

  没有最冷只有更冷,今天白天到夜间气温还将走低,早晨最低气温预计在5℃上下。虽然市气象部门对于这次的冷空气没有给出“寒潮预警”,但它却有着超强的“带货”能力,带来的雨水使得寒冷体感更胜一筹。“这次的冷空气将扭转无锡此前偏暖、偏干的格局”,气象人士解释,眼下青藏高原以南以东的环流形势已发生变化,印度洋副高退散,南支暖脊已悄悄变成南支槽。通俗来讲,就是“干燥管道”关闭了,“水汽管道”打通了。接下来,水汽将持续不断地进入我国南方,和冷空气在长江、淮河流域“持续作战”。于是,短期内无锡多冷空气活动,降雨天气增多,其中今天夜里到明天还有一场雨,这次的雨量可达小到中等。

  对于久晴干燥的无锡来说,这场雨是非常好的解渴抗旱喜雨,但水汽和冷空气的结合,将带来另一个后果——湿冷。虽然干燥的天气缓解,但阴冷的体感也不好受,很容易感冒。而且,这股寒潮南下后,不会再有大回暖这件事了,北方进入隆冬严寒,无锡进入持续湿冷状态,短期内气温将难现20℃以上的场景,最低气温基本在个位数。大家赶紧把压箱底的过冬厚装备拿出来,记得添衣保暖。

  马上要入冬了?

  从气象学上看,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10℃以下即可达到入冬标准,而今年无锡入冬时间相比往年延迟了。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来看,未来还有冷空气接力,气温不太可能出现大反弹。预计南京、武汉、杭州等7个省会城市有可能集体开启入冬进程,11月底冬季前线将推进到江南,无锡离入冬也不会太远了。

  何时迎来初雪?

  寒冷之中最让人牵挂的就是初雪,看到南京、安徽等地昨天飘了雪花,不少无锡的小伙伴也心急了:什么时候会迎来初雪呢?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全国初雪时间地图,无锡的初雪或将在12月到来,去年的初雪是在12月7日。 (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气温;初雪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