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望"点亮"希望" 120幅画作展现特殊群体"幸福表达"
2019-11-26 16: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场名为“锡望”的展览,布置在市民中心1号楼大厅,为期十天。这是市社会福利中心首次为孤残儿童和特困供养人员办画展,让他们用艺术表达自我,赢得体面和尊严。

  细细欣赏这120幅画作,会觉得技法朴拙,很像出自小朋友的手笔。其实,41位作者中多数都是“大人”了,只是他们一出生,便有着与平常人不一样的经历,有的小时候不曾拥有父母温暖的怀抱,有的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学习、工作……经历充满坎坷,作品却表达着温暖动人的形象:软软的、可爱的海绵宝宝,特别爱妈妈的小老鼠……

  “表面看这是一场画展,背后却经历了整整3年的艰辛训练。”说起办画展的事,市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陈国梅如数家珍。她表示,在无锡这样的城市,养好特殊群体不是难事,“养成”才是最终目的。3年前,福利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就会同服务外包的专业团队一起,尝试将康复医学、社会工作、艺术疗愈等方法综合运用起来,发掘特殊群体的绘画潜能并加以培养。“通过学习画作,不仅教会了他们一种技能,更重要的是渐渐达到了一种‘赋权增能’的效果,让他们变得更加大方自信,使他们融入社会甚至奉献社会都成了一种可能。”据了解,这种“优势视角”工作方法,在全国都得到认可。

  政府的兜底可以保障特殊群体生活无忧,但真正能够提升他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来自于社会各界的关爱,来自于专业人员孜孜不倦的专业服务。在社工和老师们执着地引导下,这群“画家”的变化有目共睹,个性、专注力都在进步,能够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穆穆)

标签:社会福利中心;画展;特殊群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