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国家农业产业园“农业+”创新
2019-11-26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金黄的高标准水稻田,成片的种苗基地,葱郁的红豆杉林,“智慧”的农业物联网创新示范基地……48.5平方公里的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焕发生机。昨从锡山区获悉,该区近年来累计投入14亿元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给当地农民带来真切福利,创建以来增加休闲旅游收入25%,带动周边农户增收21%,以“农业+”的思维书写人与自然之间的“新田园诗”。

  各色繁花照眼新——锡山国家现代产业园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比如,其已拥有全国最大的南方红豆杉实生苗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彩色苗木引繁基地,绣球花种苗繁育基地培育的无尽夏系列新品种占全国市场的80%。园区山联村与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现已形成菊花茶、菊花糕点、菊花枕头、菊花润唇膏等十几个系列的产品,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

  湖面泛舟花香醺——在锡山国家产业园下辖农博园的秋意之中,“农业+旅游”正激发出园区新的活力。该园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近日全面完成,共建成自行车道、游客步道总长近2200米,旅游公厕3座,完成全园区停车系统翻新。不仅是“农业+旅游”,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农业,推动“农业+”科技、旅游、电商、加工等实现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目前园区总产值已达31.59亿元。

  这样的“接二连三”,既丰富了产业的内涵,也“富”了农户钱袋。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园村”联动、“园民”联动、“保障”富民,辐射、示范和带动园区周边农民创业致富。

  在锡东农田上书写“新田园诗”,实质上是锐意创新的探索。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锡山区为农业产业园的发展专门制定出台产业、科技、人才、经营主体培育等相关政策扶持文件、设立“锡农贷”农业风险补偿基金等“精准施策”,而园区建立完善由政府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管运分离”管理机制,体制机制的创新旨在“在创建中,探索苏南发达地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之路”。

  (荣倬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