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歌舞剧院的“新人”不得了
2019-11-26 08: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继获得“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剧目表演大奖后,蒋雨昊又在刚结束的2019年江苏省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展演中备受好评。这位1993年出生的青年舞者,用了5年的时间就成为无锡市歌舞剧院(下文简称歌舞团)中“挑大梁”的人。

  第一部舞剧就跳了主角

  培养一位舞者,很难;培养一位优秀的舞剧舞者,更难;在时间上,5年、10年、15年,说不好。近几年,歌舞团为培养青年舞者,下了不少功夫。招收的新人大多都是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高材生,蒋雨昊就是由歌舞团前院长刘仲宝亲自挑选的。上一批歌舞团的顶梁柱汤成龙转型成为舞剧导演,张娅姝离开舞剧院开创自己的工作室,歌舞团对于新人的开发更为迫切了。还记得2014年蒋雨昊刚来无锡,走进歌舞团的第一天就直接开始排练舞剧《丹顶鹤》了。“我当时就傻了,排舞剧跳角色,这么快的吗?没有过渡期吗?对新人这么放心的?”蒋雨昊心里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工作第一天就开始排练,从学生直接转变成了演员,适应非常艰难,因每天惴惴不安导致肢体更为僵硬,结果自然是被导演大骂。好不容易熬过了50天的排练,蒋雨昊也在舞台上塑造了第一个角色——舞剧《丹顶鹤》男一号鹤“丹丹”。这或许就是“新人”来拓宽新作的表现空间和感染力,也是“新作”来推动新人的成长提升。

  “天天吃不下、睡不着,压力特别大,还很焦虑,但也十分感谢这个机会,让我成长得更快。”蒋雨昊笑着告诉记者,当时都怀疑自己会不会跳舞了,好歹也是5岁开始学跳舞的,现在都26岁了。小时候,总有人告诉蒋雨昊,你真适合跳舞,应该去学跳舞。所以在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告诉父母要去学跳舞。他曾一度以为是自己骨骼精奇,被伯乐发现了,后来才意识到是因为自己长得好看,“小时候特别好看,走到哪都会被夸,会跳舞就更好了,到哪都讨人喜欢。现在不行了,长残了。”

  上军艺第一年就想逃回家

  蒋雨昊11岁的时候,就被跳舞启蒙老师带去了北京,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简称军艺)参加更系统的培训。“我爷爷是当兵的,所以我从小就有军人情结,也很想当一名军人。”蒋雨昊说自己刚进军艺大门,父母就开始哭了,反而自己没什么感觉,从小生活在张家港的他,觉得到北京上学还挺有意思的。

  但这样简单的思想,从开学第一天就被无情打破。部队院校很严格,全部都是部队管理、队列训练,没有手机,没有电视看,也不让出校门。“每天都要练基本功,从早到晚的,5点半开始早功,然后是基本功、文化课,到了晚上8点练晚功,练完才能休息。”蒋雨昊表示,本该玩乐的年纪,却选择了军艺,顿时觉得自己有点二。所以在第一年过暑假,就跟家里说不想去了,父母以为蒋雨昊在学校受欺负了,最终还是把他送进了学校,告诫他要坚持。到了14、15岁,蒋雨昊才慢慢懂得舞蹈,喜欢舞蹈。

  最希望把古典舞推广传承

  临近毕业,因为在军艺的表现优秀,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破例直接招收了蒋雨昊,行李都打包好放到团里了,蒋雨昊临时改变了主意,他想进修继续学习,于是放弃了唾手可得的工作,继续考大学。“我跟无锡就特别有缘分,冥冥中注定我就是要到无锡来的。”蒋雨昊告诉记者,自己考大学的文化课就是在无锡补习的,还是因为父母在报纸上无意间看到的,因此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毕业后,父母都觉得无锡是自己的福地,就来无锡吧。

  刚在无锡结束的江苏省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展演,蒋雨昊和张依伊的双人舞《鎏金七月》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赞赏,记者发现,此次参演的舞蹈演员大多为95后,平均年龄不到23岁,是江苏各艺术院团和专业艺术院校的骨干力量,堪称江苏优秀青年舞蹈艺术人才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蒋雨昊笑着说,自己在年龄上已经“大”了,但在舞蹈领域始终是“新人”。或许是从小就独立生活,蒋雨昊做事情十分有规划,他告诉记者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挑战全国更高级别的赛事,而古典舞是自己的专业,“学习古典舞的人天生就带着使命感,想去传承发展它。”蒋雨昊直言,如果不跳舞或许会当老师,特别想把自己对于古典舞蹈的心得分享给更多人。 (璎珞)

  (图片由无锡市歌舞剧院提供)

标签:舞剧;主角;军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