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文明创建惠及民生成绩斐然
2019-11-25 16: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4月优化调整停车资源以来,全区已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6936个,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约1090处;围墙洁美行动历时两个月,全区共更新1130余面围墙;切实改善市民群众如厕环境,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今年已完成72座公厕改造……”昨从锡山区获悉,“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成绩斐然。这项行动旨在通过对399平方公里区域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文明创建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追求美好,是要向“不美好”说不的。“以前这里违停车太多了,每天都会堵。现在整治了之后,你看,马路变宽了,秩序多好。”锡山区东亭街道大西桥堍一家店铺的老板娘见证了学士路的转变。学士路是东亭片区“最忙”的一条路,也曾是东亭居民吐槽最多的一条路。为啥?“以前想到老街吃个早面,车没地方停。”市民周先生说,因为私家车占道违停,这条路变成了“天然停车场”,道路堵塞、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把“天然停车场”恢复成“行车通畅路”的疏堵之举应运而生。今年3月起,东亭街道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瞄准辖区道路停车秩序进行专项整治提升。通过整合辖区停车资源、增设停车位“收费停车”、志愿者不间断扫街巡逻、发放张贴规范停车告知单等方式,在半年多的努力下,辖区违停现象大幅减少,交通秩序改善,道路也变得宽敞通畅了。从锡山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区新增严管道路62条。截至上月底,已累计查处违停14.6万起,查处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1443起,机动车违停处罚量为2018年全年的近3倍,市民群众规范停车意识逐步形成。

  对“不美好”现象的严管,符合百姓对“美好”的需求,也赢得更多的点赞。除了路上的行车通畅,另一“跃升”的感受,是人们的如厕新感受。9月29日,锡山区第二座城市生活空间在太湖大道友谊路交叉路口落成。这里配有24小时全天候保洁,外观及内饰简洁美观、室内外标识规范统一、设备用具智慧节能、功能设施齐全完善,内部配备基本的智能化男、女厕外,还设有第三卫生间。同时还配备了桌椅,具备借阅、茶饮功能的休闲室,方便家长带子女如厕,也可为公园游客、附近公交站台等候人员、周边居民提供免费、舒适的休息场所。在体验了城市生活空间之后,市民王阿姨感慨道:“现在的公厕已不再是我们过去印象中脏乱差、不敢‘方便’的公厕,智能化、便利化的公厕越来越多,说明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从锡山区城管局了解到,这样的精品公厕,今年已完成了11座改造。据悉,“美好锡山”三年行动将在全区分类改造公厕252座,其中精品公厕即城市生活空间48座。

  美不美、好不好,在百姓眼睛里。 “变化挺明显,比以前好。”家住锡山区的小姚说。吸引小姚的是一面面围墙。今年3月起,锡山区开展“美好锡山”围墙洁美行动,动员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主体,对各自围墙结合实际开展“洁净有序”“美化提升”“共管共享”三大行动。在扮靓区域环境的同时,更注重打造墙面干净整洁、造型美观别致、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立面景观和文化长廊,兼顾精神文明建设氛围的营造,让人“眼前一亮”。

  马路、公厕、围墙是“三年行动”的缩影,目前精细化管理正渗透锡山区各个“毛细血管”。据悉, “美好锡山”三年行动以开展“五创”“三提”“两严管”工程为核心,包括实施家园容貌创靓、文体旅游创优、环境质量创先、田园村庄创美、文明小区创建五大工程,交通路网提档、农贸市场提标、全域功能提质三大工程,建设工地严管、道路秩序严管两大工程,锡山区向更广、更全、更深的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覆盖。(小荣)

标签:停车;锡山;围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