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就业满意度江苏第一 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工作成主要"加分项"
2019-11-24 08: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11月13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南京大学联合发布《江苏省就业质量蓝皮书》,无锡市就业总体满意度得分为86.85分,位居全省第一。23日,记者拿到了这份《蓝皮书》,细细梳理之下发现,无锡拿到的这个江苏“冠军”背后,透露出浓浓的“幸福味道”。在此次对全省1.5万余人的抽样调查中,无锡市民对收入、职业前景的满意度,以及对社会保险、工作环境、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满意度,都位居全省前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工作,成为无锡的主要“加分项”。2017年、2018年,无锡市作为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获省政府通报表彰,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设区市。

  信心满满

  就业创业政策领跑全省

  《蓝皮书》通过调查发现,无锡劳动者平均年收入达6.2万元,处于江苏省内第一方阵,无锡市民对收入感到满意的达86.71%,居全省第三,远远高于全省81.85%平均满意度。同时,有64.28%的无锡人对职业发展前景感到满意,比全省平均值高近4个百分点,名列苏南地区首位。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说,较高的收入、良好的职业前景,是让无锡人对工作感到满意的关键所在。而信心满满的背后,是我市积极的就业政策所带来的红利。2017年、2019年,我市先后两次出台促进就业创业新政,聚焦“八大群体”,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政策,每年发放2500万元左右。为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我市还对来锡就业的大学生给予为期两年的大学生租房补贴,对受邀来我市参加招聘和科研实践活动的研究生给予最高1500元的交通补贴,对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月最低工资标准60%的就业见习补贴,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每年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4亿元左右,2016年以来累计向11.08万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48亿元,失业保险降率为企业减负154.4亿元,稳定了企业,稳定了就业。

  收获安心

  就业保障构筑坚实底线

  对劳动者来说,有力的就业保障能让他们心中有底,不惧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蓝皮书》披露,无锡市民对社会保险的满意度高达92.30%,位居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此外,无锡人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动安全措施的满意度,也都在90%以上,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有力的就业保障措施是我市的一大特色。目前全市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237家,2016年至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3亿元,扶持自主创业7.66万人,实现带动就业32.77万人。推进就业援助“彩虹计划”,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020人,累计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98万人。为了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我市大力开展就业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4.34万人,就业培训机构数量涨幅全省第一。与此同时,我市还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培育,组建全国首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专业联盟”,培育评定“劳动保障诚信企业”2000多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办事舒心

  便捷就业服务网优质高效

  《蓝皮书》的各项指标中,有一个“就业服务指数”,能够综合反映各地在就业促进和就业服务方面的力度。无锡的就业服务指数为72.82,处于全省较好水平。专家解释说,周到的就业服务让劳动者在找工作、换工作的过程中感到舒心,这也是提高就业满意度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市就业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极大便利了市民办事。目前,我市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被列入国家级试点项目,标准化街道(乡镇)人社平台建成率达到100%。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模式已运作成熟,“不见面审批”和网上经办成为常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79.2%,不见面办理率达99%。2017年,无锡市在江苏省基本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满意度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