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工伤保险参保扩面联动机制建立
2019-11-22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梁溪区某企业,指出该企业一名工伤职工李某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并要求企业在法定期限内尽快为员工办理参保手续,而此时距离工伤发生仅几天时间。记者昨从市人社局获悉,由工伤保险行政、劳动监察、工伤认定、社保征缴和稽核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伤保险参保扩面联动机制已正式上线运行,使监管部门能够对企业的相关信息、工伤发生情况等快速获取、全面掌握、及时反应,从而有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对应保未保的违规企业进行信用惩戒。

  今年,无锡人社部门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出台《关于推进工伤保险参保扩面若干问题的意见》,建立了工伤保险参保扩面联动机制。工伤认定部门在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发现用人单位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时,将通过金保系统生成未参保用人单位名单,并及时反馈市社保中心和劳动监察部门。市社保中心通过金保系统或邮寄方式向用人单位发送《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建议书》。针对未及时整改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不定期开展抽查,督促用人单位全员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纠正相关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以及人社部最近发布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用人单位不依法参保将被列入严重失信人员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挥戈)

标签:工伤保险;参保;工伤认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