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住房租赁企业联盟"启动 13家租赁企业承诺诚信经营
2019-11-22 10: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不囤积出租房源、制造租赁供求紧张气氛,不实施价格串通、哄抬租金、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行为;不搞“违法群租”,人均租赁面积不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面积标准;不为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黑中介”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为营造锡城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环境,11月20日,“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倡导企业诚信自律经营”主题会议在无锡召开。

  住房租赁业务是房地产行业中的一个重要分支。2016年以来,国家致力于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就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在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并推进“租购并举”,并从2018年开始正式进入大力推进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无锡的住房租赁市场也悄然变化。截至目前,无锡的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小具规模,建融家园、龙湖冠寓、万科泊寓、旭辉领寓、蛋壳公寓、魔方公寓、朗诗寓等长租公寓项目相继落地锡城。与此同时,无锡市住房租赁指数显示,2016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无锡住房租赁市场的交易量、租金情况相较以往都有明显的上升变化。随着租赁行业的不断发展,这一行业背后的隐忧也渐渐暴露。行业长效发展亟待从业主体形成自律意识、规范意识。

  会上,13家租赁企业代表率先签署了“诚信经营自律承诺书”,承诺做到:严格遵守国家与地方出台的各项住房租赁业务规定和要求,不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不以虚假租金价格、虚假图片等信息诱骗租客;不囤积出租房源、制造租赁供求紧张气氛,不实施价格串通、哄抬租金、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行为;不隐瞒房屋真实信息,不出租或代理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包括房屋权属不明晰、房屋有安全隐患等);不搞“违法群租”,人均租赁面积不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面积标准;不违规收取费用,不收取未公示、未明码标价的费用;不为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的“黑中介”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等九项规范。除此之外,在本次会议上由建信住房服务(江苏)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发起提议,组建本地住房租赁企业联盟,为维护行业市场秩序形成合力之势,共同推进无锡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联盟的倡议受到了包括龙湖冠寓、万科泊寓、旭辉领寓、蛋壳公寓、魔方公寓、乐橙公寓、中山房产、我爱我家等锡城主流住房租赁企业的高度支持。

  此前,无锡市住建局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无锡市住房租赁企业联盟”的启动,也是对该项工作的坚决响应和支持,联盟工作的启动意味着无锡的住宅租赁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练维维)

标签:住房租赁市场;租赁;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