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枕头活血化瘀 被子增强血管壁弹性? "会销"忽悠老人栽了
2019-11-22 10: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典型案例”,无锡市查处的两起案例入选,其中一起无证无照经营、虚假宣传案中,当事人还没来得及圈钱,就被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警方端掉。

  【蹊跷】

  酒店怪事引警觉暗中摸排发现猫腻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三部委《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1月8日起,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无锡市工信、公安等10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3月初,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百日行动”期间发现一桩“怪事”:一般情况下,酒店到中午、晚上才是上客高峰。然而,锡山区锡北镇一家酒店,一大早就热闹起来,进进出出的全是老人,络绎不绝,而且几乎每个人出来时都带着小礼品。

  根据工作经验,锡山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怀疑,有人在该酒店内开展非法“会销”。为防止打草惊蛇,该局随即派出一名老同志扮成参加活动的消费者,前去现场摸排情况,结果,基本证实了前期的猜测。3月10日,为防止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该局决定联合警方展开行动。

  【行动】

  “黑商家”忽悠老人会场被端罚款20.1万元

  当天,锡山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联合警方组成执法小组,直奔该酒店“会销”现场调查。此时,现场集聚了100多名老年人,一名男子正在向他们推销“石墨烯保健枕”“红景天苷藏族被”,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宣称“石墨烯养生枕助眠安眠、活血化瘀……通过决明子中药的作用,能安神醒脑,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红景天苷藏族被的填充物超能纤维和真丝面料里,用科学的方法精心浸入了红景天苷的成分……对身体有一定养生功能,特别是心脑血管不太好的人,能增强血管壁弹性”等内容。

  经调查,现场推销男子名叫阿林(化名),自3月6日起,租用该酒店3楼大堂作为“会销”现场,本准备开展6天活动,前期通过发传单、小礼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到会销现场参加活动,被查当天,刚开始推销“石墨烯保健枕”“红景天苷藏族被”等床上用品。但对于宣称的功效,阿林无法提供相应的佐证材料,面对调查时也无法提供营业执照。

  9月17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经调查后对阿林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阿林未取得营业执照、利用会议营销的方式推销商品的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据此,合并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共计20.1万元的行政处罚。

  【提醒】

  不轻信不误信避免“会销”陷阱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非法“会销”一般租用酒店等场所作为营销会场,以数日为一个周期,以老年人为目标对象。常用“套路”为:前期采取发放优惠活动传单、小礼品、举办活动等形式,吸引老年人到“会销”现场,之后通过健康讲座、播放视频等方式对老年人“洗脑”,期间会夸大、虚假宣传产品功效,先把一部分廉价低劣产品低价销售或赠送给老年人,让老年人误以为得到了优惠。多日重复操作后,老年人放松警惕,他们便会把另一部分产品高价销售给老年人,而后卷款溜之大吉。

  执法人员表示,此类活动主要是利用老年人有一定积蓄、闲暇时间多、注重养生保健、防范意识差等特点。因此,老年人在日常消费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不误信,以防落入“会销”陷阱;子女应多关爱家中老人,帮助老年人提高辨别能力,鼓励老人多参加科学的健康普及活动,以正确的方式养生、治病,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群众如发现具有上述特点的“会销”活动,可及时拨打12315市场监管热线或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记者 刘娟)

  链接

  另一入选案例 联合行动捣毁 150个传销窝点

  8月22日,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民举报线索,会同滨湖公安分局在滨湖区仙河苑、雪新苑、雪溪苑、周新苑等地开展集中查处行动,成功捣毁传销活动窝点150个,查获以郝某某、宋某某为首的传销人员200余人。

  经审查,2018年3月至2019年8月间,郝某某担任传销组织总裁,任命妻子杜某某担任传销组织财务总监,任命宋某某为区长,形成以老总、直接老总赵某等9人,大总管苏某等16人,职能总管冯某某等46人,申购总管王某等2人为核心的管理架构体系,在上述地区以“自愿连锁经营”“资本运作”为由,组织、领导芦某等200余人进行传销活动,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该案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

标签:老年人;市场监管;酒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