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发布1-10月经济运行情况 总体发展平稳
2019-11-22 08: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晚报记者 陈钰洁)“1-10月,全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呈现出结构‘进’,质量‘高’的特点”,11月21日,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联合召开《2019年1-10月无锡市经济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

  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无锡工业稳中有升的态势放在全国看,是来之不易的”,1-10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69亿元,同比增长7.4%,无锡市统计局局长吴红星解读,1-10月无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国、全省均1.8个百分点,从一些支撑性、预期性、结构性指标可以看到这一趋势——规上工业用电涨幅在温和波动中有所扩大、企业生产经营景气预期向好、新兴产业发展后劲带动工业生产效应更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经营杠杆上,9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产品库存上,1-9月占比较大的化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也分别下降了4.2%和2.1%。吴红星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不断推进,相信工业生产仍将呈现稳中有升的总体趋势。

  与此同时,消费增速保持全省第一。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3.30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全省、苏南0.5、2.1、2.0个百分点,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食品价格呈现结构性上涨

  1-10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102.6。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纪检组长王渭解释,食品价格呈现以猪肉为代表的结构性上涨特征。牛肉、羊肉、鸡等价格也有上浮。其他主要食品中,粮油价格走势基本稳定,晴暖天气鲜菜供应充足,同比下降5.1%。时令果品大量上市,鲜瓜果涨幅逐步收窄,同比上涨6.6%,比上月回落16.1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活力增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兴消费热度不减。1-10月全市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62.81亿元,同比增长29.8%,与之相关的快递业持续繁荣,1-10月全市完成快递业务量6.27亿件,同比增长60.8%;节能降耗有序推进,1-10月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2128.84万吨标准煤,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金融贷款再创新高,截至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比为75.4%,金融环境持续优化;财税运行整体平稳。1-10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05亿元,同比增长3.8%。

  无锡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晋超表示,总的来看,1-10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部分指标增速好于前三季度,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没有改变。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