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产维权”攻坚克难 新吴法院争当“物联网司法”捍卫者
2019-11-20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无锡讯 无锡新吴区是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是物联网概念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新吴法院于今年4月启动“物联网司法助力工程”,建立信息共享、沟通互动长效工作机制,从四个着力点系统打造物联网司法保护网络,营造良好的“知产维权”环境,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于高新区物联网企业。

  今年4月24日,无锡首例涉物联网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在新吴法院进行了公开宣判。“物物互联感知世界”概念创始人、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为捍卫“感知”二字在无锡发起知产民事诉讼,将“傍名牌”的四川感知鼎坤公司诉至无锡新吴法院。除了攀附“感知”字号外,鼎坤公司还授权南京感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的电商平台宣传手册上略去“鼎坤”二字,甚至直接将刘海涛的个人事迹及演说照片作为企业宣传内容。最终法院依法认定被告公司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其应立即停止使用字号中的“感知”文字,并及时办理名称变更登记。同时,在法院指定传媒以及被告公司网站上刊登启事,以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50万元人民币。

  刘海涛博士本人表示,创新就像修路,路修通了,后面的车自然就跟过来了,并且比修路者快得多,如果创新成果失去了强有力的保护,那今后就没有人愿意修路了,国家的创新能力也会因此大幅下降,变得像从前一样只专注于模仿。目前我国的改革创新已经到了深水区,如果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的不到位,那自我创新就会被扼杀在摇篮里。就本案案件本身来说是保护了我们企业的商誉,但我更看重的是这个案件的公正审判对我们城市、我们国家物联网发展的影响。我很高兴,我们“感知”所在的无锡新吴区有着保护品牌的司法软实力,这让我们众多科技型企业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

  在“物联网司法”领域中,在“知产维权”的道路上,新吴法院始终扮演着“捍卫者”的角色,以“尊重知识、保护产权、助力发展”为要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成效导向”,贯彻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以“司法之手”助推区域建设、产业发展,着力营造保护创造、激励创新、竞争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创新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戴鸿峰告诉记者,新吴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这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审判实践,目前已实现由高成本保护向低成本保护、由常规保护向深度保护、由事后保护向全程保护三个转型,加大了对知识产权侵犯的打击力度,降低被侵权人维权难度,通过系全链条防护,精准型指导等措施,将司法服务进一步延伸。(高漪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