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废为宝 太湖蓝藻又有新用途 藻泥干化后成为发电燃料
2019-11-20 15: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人见人烦”的蓝藻处置又有新招数,继2015年制成藻粉作为生物塑料原料出口后,无锡今年首次又将蓝藻实行干化后焚烧发电。昨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稳中向好,实现连续12年安全度夏。自6月底启动的蓝藻焚烧发电工程,已“消化”藻泥2万吨,在省内探索出又一条蓝藻无害化处置新路。

  无锡的蓝藻打捞量占太湖蓝藻打捞总量的90%以上。藻泥的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是蓝藻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关键,也是蓝藻打捞的最终出口。如何破解蓝藻无害化利用这一瓶颈?业内人士介绍,治太12年来,无锡从未放弃对蓝藻无害化处置的探索与实践。今年新上马的治太重点工程——无锡蓝藻藻泥处理工程项目就是新的突破:蓝藻打捞——藻水分离——全封闭运输——藻泥干化——焚烧发电。

  据了解,该项目投资4亿多元,每天干化焚烧处理藻泥1000吨,自今年6月底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处置藻泥近1.7万吨,其中最大日处置量达到570吨。7月,宜兴市也新建了一条日处理量230吨的藻泥干化生产线,一年可生产3万吨的干化藻泥,目前已累计干化焚烧处置藻泥2000多吨。“总计2万吨的藻泥被干化焚烧无害化处置,为今年太湖安全度夏助了一臂之力。”

  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年内另一治太重点项目——十八湾蓝藻离岸打捞项目一期工程也将完工。在蓝藻高发期,蓝藻一旦近岸容易造成堆积,不仅对感官有影响,且不利于及时打捞处置。该工程以“离岸设防”为原则形成外围防线,实现对蓝藻的有效隔离和导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蓝藻打捞处置效果,改善十八湾沿线周边环境。二期工程还要在此基础上延伸至十里明珠堤北闸一线。

  针对这些挡在外面的蓝藻,届时还会采用智能化打捞平台进行打捞。“相当于筑了一个防线,把蓝藻挡在湖中不近岸。”相关人士表示,如此“收集”后可更有效的打捞处置蓝藻。近藻水分离站的输送到分离站进行处置,不便输送的则通过控藻船进行处置。待到明年太湖安全度夏期,十八湾湖岸的蓝藻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大部分蓝藻会在离岸500米左右的太湖水域被打捞或进行无害化处置。届时,十八湾沿途的异味问题会有明显改观。

  (袁晓岚/文、摄)

标签:蓝藻;处置;焚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