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蓝藻无害化处置瓶颈被打破 藻泥干化处理后可焚烧发电
2019-11-20 15: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人见人厌”的蓝藻有了新去处,困扰无锡市多年的藻泥无害化处置瓶颈被打破。昨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稳中向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Ⅲ类。与往年藻泥处置不同的是,无锡市首次干化焚烧处理藻泥2万吨,在省内率先探索出了一条藻泥无害化处置的新路子。

  “蓝藻打捞-藻水分离-全封闭运输-藻泥干化-焚烧发电,蓝藻就是这样在无锡市被无害化处置的。”市生态环境局太湖处相关人士坦言,以往蓝藻暴发高峰期间,藻泥的处置常常制约着后续的蓝藻打捞频次。

  藻泥处置瓶颈该如何破解?“治太12年来,无锡市始终没放弃对蓝藻无害化处置的探索与实践。”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市区投资4亿多元建成无锡蓝藻藻泥处理工程项目,这个治太重点工程可每天干化焚烧处理藻泥1000吨。今年7月,宜兴市新建投运日干化藻泥230吨生产线。

  蓝藻处置的“无锡实践”还将继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无锡市治太重点项目的十八湾蓝藻离岸打捞项目一期工程将竣工。这意味着,明年4月起,无锡市就可以主动在离岸500米左右的太湖水域打捞蓝藻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届时,进出马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沿途的异味扰民问题将有望解决。”

  (马雪梅)

标签:蓝藻;处置;藻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