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大集团举办首届扶贫成果展暨扶贫产品展销会
2019-11-19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无锡讯 随着来自扶贫县的粮食种子缓缓注入启动台,中国光大定点扶贫的标识蓦然点亮……

  10月16日,在全国第6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光大集团首届扶贫成果展暨扶贫产品展销会在北京中国光大中心开幕。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朱洪波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朱洪波表示,近年来,光大集团立足产融结合和贫困县当地资源两个优势,打出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民生扶贫+党建扶贫’组合拳,多措并举,力度空前,实现了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优势发挥、扶贫成效‘四个前所未有’。这次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把扶贫产品从田间地头‘搬’进光大厅堂,就是要助力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弘扬阳光、担当的光大文化,助力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奔小康。

  据了解,光大集团自2002年开始定点帮扶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2015年底,增加帮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和永州市新田县。近年来,光大集团不断加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精准力度“三个力度”,聚焦脱贫攻坚“痛点”,打好金融控股公司扶贫组合拳,成功走出一条具有光大特色的扶贫道路。截至2019年7月,光大集团在新化、新田、古丈三个定点扶贫县已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19个,帮助27.78万人成功脱贫。光大集团先后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定点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的2017、2018年度考核中,光大集团连续两年被评为最高等级“好”的等次,在同类参评单位中名列前茅。

  展会设置了成果展览、产品试吃、加工体验、远程医疗展示环节,全面展示光大扶贫成果,现场展销来自定点扶贫县的特色产品,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来自湖南省古丈县的高品质毛尖茶、新化县的风味豆制品、新田县的特色“富硒米”等数十个农特产品及当地民俗特色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尝、扫码购买。新化县的豆腐石磨、新田县的三味辣椒制作及古丈县的古式制茶机等体验内容,也让前来参观的干部员工亲身体验了农产品的制作过程,“地气”十足,互动热烈。

  在远程医疗展示区,工作人员操作着仪器设备,与贫困县县医院、乡镇卫生所、村级远程诊室进行“远程对话”,现场展示远程医疗服务功能。2019年上半年,光大集团投入600万元,选择群众需求最迫切、因病致贫问题最突出的乡村,援建了74家远程诊疗室,已累计接诊4.9万人次,其中远程会诊1605人次,中西医辅助治疗6423人次,有效缓解了贫困县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来自湖南省湘西州古丈县的向功平代表光大集团产业扶贫帮扶企业发言,他说道:“这次展销会帮我们搭建起高效的交流平台,在推介展示优质农产品的同时,也让参观者能直观体验湘西苗寨的风土人情。长期以来,在我们努力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光大集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是真扶贫,扶真贫!”

  向功平是古丈县脱贫致富带头人,他的企业的变化也是光大集团真帮实扶古丈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四年来,光大集团聚焦古丈茶产业链的打造和完善,共为古丈县购进25套先进茶叶加工生产线,实施帮扶项目66个,支持18家茶叶加工企业,改变了以往古丈茶农只采春茶、产绿茶的现状,丰富了茶叶品种,大幅提高了茶叶产量。通过光大集团的帮扶,古丈县的茶叶产量由4300吨发展到现在的9000吨,茶产业产值由4亿元,提高到了10亿元。同样,光大集团在新化、新田也帮扶了一批像“米大姐”邓小菊、“豆王爷”杨建斌一样的产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了一批扎根乡村、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

  活动现场,定点扶贫县的乡亲还向光大赠送了用当地农产品拼制的“五谷丰登图”,表达他们对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恩、对光大人的感谢。

  集团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开幕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上级指导单位,中国中茶、华润万家等支持企业及媒体代表应邀出席活动。(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