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篮球爱好者超50万 每年各级赛事达6000场 场地不够用
2019-11-19 11: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无锡,如果说广场舞是所有群众性体育运动中当之无愧的“人气王”,那么在“三大球”项目里面,篮球就如同广场舞般存在。无锡市篮球协会秘书长顾坤森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的篮球人口超过50万人。每年各级赛事达6000场,平均每天约16场赛事。不仅有行业联赛、企业联赛,还有区社区级的赛事,覆盖人群从学龄前到中老年,掀起“篮球热”。

  急停、转身、起跳,“嗖”的一声,一记干脆利落的三分球应声入网,震耳欲聋的呐喊声在观众席上响起……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篮球公开赛无锡市预选赛上,“无锡市政新能源队”球员陈超一记漂亮的“干拔”为队伍锁定了胜局,赢得了代表无锡出战南部赛区半决赛的资格。赛事承办方、坐标篮球馆负责人王佳骏介绍,此次比赛来的都是无锡业余篮球的“高手”,16支参赛队伍是从几十支队伍中精选出来的。

  火热的赛事局面,源于无锡民间篮球良好的氛围和基础。王佳骏介绍,在无锡打篮球的人非常多,公园里、广场上、球馆里、社区和工厂里,到处可见人们驰骋球场的身影。平日里,各个队伍之间互相“约战”也十分常见。自家球馆去年开始营业,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扩张到3家门店。目前三个篮球馆基本都要提前一周预约,一些节假日的场次已经排到年后。在无锡经营多年的华邦球馆,今年又开了一家分店。负责人王彬表示,近年来少儿篮球的培训业务呈明显上升趋势,整体业务持续向好。无锡市篮球协会秘书长顾坤森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平均每周至少打一次这样的爱好者、即篮球人口超过50万人,注册篮球俱乐部超过85个,注册运动员超过1万人。

  良好的群众基础催生了丰富的赛事活动。紧跟在2019中国篮球公开赛无锡市预选赛之后,无锡市幼儿篮球嘉年华、无锡市3V3篮球联赛也于近日分别拉开序幕。后两次的活动参与面更为广泛,其中3V3篮球联赛有近百支队伍报名。“排都排不过来,一年到头赛事不断。”正在做2020年比赛规划的顾坤森说,去年,不算一些普及活动,无锡各级仅篮球赛事就近6000场,平均每天在16场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赛事密度,在长三角地区也是位居前列的。

  全年密集的赛事导致出现无锡篮球裁判员的紧缺。“分身乏术,裁判员不够用了。”江南大学体育部教师、国家级教练黄远翔告诉记者,目前无锡共有篮球裁判员约80人,其中国家级裁判4人、一级裁判38人。随着无锡篮球赛事的“井喷”,不少裁判员刚刚在这个地方结束比赛,就要立马赶往另一个地方。

  随着赛事和活动日益增多,无锡的篮球设施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据无锡市篮球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无锡全市共有超过2000个篮球场。“有的社区篮球场多达4个了,可是还觉得不够用,可见篮球运动之火热。目前我们正在对153个社区体育场地进行梳理,调研之后争取利用一些‘金边银角’再增设一部分体育设施,尤其是篮球场。”梁溪区文体局副局长王伟说。(陈轶)

标签:篮球;无锡;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