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新村改造内外同修 首次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一体规划
2019-11-19 11: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小区内部新建的步道和外面新建的机场路体育公园已经连接起来了,小区内外环境同步变好了。”居住在新吴区春潮花园二区的章先生感觉居住环境大变样。记者昨天了解到,春潮二区连片改造,是全市第一个老新村改造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开展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根据计划,旺庄街道将继续实施此类连片改造项目,新吴区其他街道辖区也将协调推进这一做法。

  同步改造, 居民们一致赞同

  老新村改造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都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虽然小区内外部仅一墙之隔,但由于管理主体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此前都是各搞各的,改造不同步难免多次施工扰民,而且小区内部改造好了,外部没有改造,小区周边乱停车等问题仍然存在,等外部改造好了,内部又“旧”了。“都是为居民服务的,为什么不能整体规划一体推进?”章先生说。

  “去年底,新吴区住建系统计划2019年对建设入住超过15年的老旧小区开展整治,城管系统及时跟进,经过多次研讨论证,提出了春潮花园二区连片改造方案,获得立项通过。”旺庄街道城管办主任、物管办主任华伏兵说,这样可以实现内外部环境同步更新,居民生活的舒适度和片区整体形象都会得到提升。

  论证过程中,居民一致表示赞同和支持,并提出了各种个性化诉求。最终,旺庄街道斥资5000多万元,项目涵盖住房,内外部公厕、管线、道路、绿化游园、停车位(停车库)和农贸市场等多个方面。记者了解到,此前全市范围内尚无此先例。

  

  项目建成, 第三方长效管理

  昨天,记者在春潮花园二区看到,在泰山路的南大门附近,泰山路停车场已经改造到位,147个机动车停车位和7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有效缓解了小区周边停车难。工作人员说:“北侧旺庄路也在改造提升,完成后可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98个,共享单车(非机动车)车位130个。”小区内部除了围绕房屋本身所做的各项改造外,根据居民的行走习惯,小区里辟出了一些便民小径,以减少对绿化的踩踏,增设了一些无障碍坡道和扶手,方便老年居民出行。红色路面的健康步道、景观广场、凉亭、休闲锻炼设施等有些已经到位,有些正在施工中。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原来的充电插座全部改造为智能充电桩。

  在小区老年活动中心附近,一处使用新技术的二类公厕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结束小区内部无公厕的历史,居民内急不再需要急匆匆往家赶。这处公厕建成后是什么样呢?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了小区外面机场路泰山路路口的新建公厕实地体验,这两个二类公厕是一对“双胞胎”,技术标准一模一样。

  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机场路体育公园已基本建成。这里原来是一处狭长形的失管绿地,此次高标准改造为体育公园,集绿化景观、健康步道和文化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所有项目建成后,全部落实第三方管理,确保好的环境得到好的养护,实现长效管理。”华伏兵说。

  (范绪锴)

标签:居民;春潮;公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