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无锡站)落幕
2019-11-18 16: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体育舞蹈俱乐部联赛(无锡站)暨第七届无锡市体育舞蹈锦标赛,通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昨天傍晚落幕。在比赛名单中,记者发现无锡成人组选手不到10人,比无锡少儿组选手少很多,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国家级裁判沈毅告诉记者,无锡体育舞蹈起步比较晚,需要奋发努力才能跟上全国发展的步伐。

  教练供不应求无锡体育舞蹈这两年才开始规范

  当记者下午1点到达赛场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19家俱乐部,3000多名参赛选手整装待发,走廊过道都挤满了准备上台的选手们,化妆换衣、走位复习,气氛格外紧张。看着赛场上数千名舞者翩翩起舞,无锡本土几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十分感慨,他们表示,两年前,无锡的体育舞蹈考级制度混乱,几乎都是关起门来“画饼充饥”,如今国际级的赛事每年都会落户,无疑为无锡学习体育舞蹈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条“便捷之路”,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无锡体育舞蹈有了明显的发展,主要就是这两年,而主要功臣就是沈毅,他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也是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技术等级考核办公室主任。”无锡伊珈舞蹈的常务校长杜刚直言,自己曾是舞蹈行业的门外汉,但为了陪女儿学跳舞,几十年一路走来,又开办了舞蹈培训工作室,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无锡在舞蹈方面的发展一直很落后,主要体现在教练上。“在无锡学舞蹈的少儿大概在2万人左右,而拿到国家一级、二级资格教练证书的教练,不会超过20人,可谓供不应求。”

  学舞蹈需要情怀无锡要做的还有很多

  这两年,沈毅每年都要来无锡多次,他喜欢用“标准舞情怀”来形容一个城市对舞蹈的热爱程度。他告诉记者,无锡江阴在体育舞蹈方面明显比无锡市区要好很多,不管是对舞者的培养还是氛围都进步很快。而教练的缺乏,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为大家都只顾着经营和赚钱,忽略了舞蹈的初心,学习舞蹈都是需要情怀的,不然很难坚持。”

  听沈毅讲当年学舞时的故事,就像一幕幕回放的老电影般令人回味。沈毅经常在聊天中谈及,现在的舞者是幸福的,他们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参加顶级赛事,不用费尽心思就能跟随优秀的老师学习,更不用彷徨、迷茫未来前行的方向,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有前方的引路人。1993年,沈毅进入职业组比赛,在全国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中获得亚军,并在1993-1995年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连续3年获得亚军,在1996-2002年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连续7年获得冠军。不仅如此,沈毅还在2000年和2002年两届体育舞蹈大会上获得冠军,并代表中国在曼谷亚运会上获得亚军。沈毅笑着说:“不看钱,不看成绩,对舞蹈只是纯粹地喜欢和热爱。现在不一样,几乎都开始了市场化运作,但是除了经营外也要加强学习,只有通过提升教练的水平,才能带出好学生。 无锡需要做很多事情,市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应该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可以面向教练做培训,也可以通过协会普及到基层,让大家更多了解体育舞蹈。” (璎珞)

标签:教练;供不应求;体育舞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