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朗新科技7年盘出一个产业“生态圈”
2019-11-18 16: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落户无锡高新区至今,7年时间朗新科技已成为能源互联网、大数据服务领域的佼佼者;更加可喜的是,围绕着自身主业,朗新科技还通过内部孵化、外部合作等方式“盘”出了一个自己的创新生态圈。昨日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朗新产业园也将落子高新区,未来将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的形式,将这一生态圈纳入其中。

  在朗新科技副董事长张明平看来,2012年是朗新科技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当年企业从杭州迁至无锡,就定下了深耕“产业互联网”的决心。“互联网的上半场是消费和社交,下半场应该是产业。”朗新正在搭建的“产业物联网平台”,是国内首个完全符合工业物联网白皮书建设要求的开放式共享平台,目标是成为拥有一个亿级设备接入量、十万开发者的物联网平台,使“产业更有力量”。

  2014年,为支付宝上的生活缴费提供技术服务成为朗新科技的一项重要业务。随着支付宝业务的扩展,朗新科技的这支技术团队得到了磨炼和成长,在2015年脱胎换骨以“邦道科技”的身份出现,并成为支付宝在水、电、燃气领域唯一的直连渠道接入商。

  “邦道科技”的模式,随着朗新科技创新业务不断拓展至智慧城市、新金融等领域,而被一一复制。新的团队一旦发展成熟,就转入“独立化”运作。迄今为止,朗新科技已孵化培育了易视腾科技、瀚云科技等22家控股子公司,以及投资子公司、员工持股合作企业33家。

  生态圈中的企业,都是基于朗新科技“产业互联网”业务在不同领域的扩展应用。张明平打了个比方,朗新科技是“根”,控股公司在接受了“根”的滋养之后,正成为强壮的“枝条”,进而开枝散叶结果。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邦道科技的生活缴费业务交易笔数增长超过36%,服务收入和毛利增长均超过50%,“随着朗新科技对水电气等行业机构的产业互联网应用赋能,未来2到3年,邦道科技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张明平说,打造生态圈关键在于一是组建一支强有力的团队,二是要长期持续地对其进行扶持,三是要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比如邦道科技,和蚂蚁金服合作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我们和蚂蚁金服各占股40%,管理团队占股20%。”

  最近,朗新科技又在谋划一个叫“易天气”的项目,为交通行业、石油行业提供精准的商业气象服务。团队成员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天气服务中心,30多人团队,差不多一半都是博士。“利用朗新科技在产业互联网业务上的核心能力来给这些项目赋能,这就是未来我们的方向!”张明平说。

  (刘纯)

标签:科技;生态圈;互联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