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城区首家“智慧菜场”开业 扫码可商品溯源
2019-11-16 09: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1月15日上午,无锡城区首家“智慧菜场”——梁溪区小木桥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迎客。和传统菜场相比,这家农贸市场“智慧”在什么地方呢?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上午9点,记者来到小木桥农贸市场,刚走进入口通道,便能看到一台自助查询机和一块“大数据”电子显示屏。其中,查询机上发布有菜价公示、食品溯源、商户信息、检测公示等信息,可供消费者自助查询;“大数据”电子屏上实时发布当日交易人次、畅销商品分类、累计交易额、支付类型、畅销商品及产品检测信息等情况。

  市场内,每个摊位上都统一配备有电子显示屏和溯源电子秤,电子显示屏上动态发布该商户经营者信息、商户营业执照、菜价等信息。消费者在结算后,溯源电子秤都会打出一张溯源小票,上面除商品名称、单价、重量、总价等交易信息外,还有二维码和投诉电话,通过手机扫码可以看到所购商品是否经过检测、从何处进购以及商户的进货凭证,同时也可以在线对商户进行评价。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迎龙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农贸市场的改造历时近半年,期间,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场经营方、第三方软件公司多次召开沟通协调会,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做足功夫,更是促成引进智慧化系统,使其成为一个“智慧菜场”。在经营期间,市场内的商家必须使用统一配备的溯源电子秤,且要求及时上传进货凭证、检验证明等信息,确保每件菜品都能被追根溯源,从而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除此之外,该市场内还配备智能监控系统,对市场内外情况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监控,让市场管理方轻松完成对市场的日常巡检工作,实现高效管理,还可以对市场的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帮助提高运营决策。

  据了解,下一步,该“智慧菜场”还将拓展开发“线上进货”和“线上买菜”功能,通过相关线上平台,经营者只需提前下单,农产品等商品就会由配送中心统一从原产地采购,并运送至经营者手中;消费者不出户就可以买到新鲜菜品,且能享受“送菜上门”服务。

  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迎龙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会更大范围推行“智慧农贸市场”创新模式。

  (记者 刘娟 通讯员 马金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