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狂欢现后遗症来了 有些地方快递包裹占领人行道
2019-11-15 15: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双11”电商狂欢节落幕,快递包裹逐渐进入派发的高峰期。近日,滨湖区城管部门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快递公司门口占道分拣包裹现象明显开始增多,人行道普遍被快递公司堆放的包裹占领,部分区域甚至连盲道也被侵占。

  11月13日上午,滨湖区蠡湖街道城管中队在蠡鸣路巡查时发现,位于道路附近的一家快递公司门口堆满了快递包裹,由于内部场地较小,不得不挤占门口的公共空间进行临时堆放。在现场城管队员发现,虽然有快递员在现场进行拆袋、扫码和分拣,但是显然跟不上快递包裹的涌入速度,人行道很快被铺天盖地的快递包裹淹没。城管队员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尽快将占道堆放的包裹清理进仓库。快递工作人员解释,早上刚刚来了快递车,包裹来不及清进仓库,就直接在门口分拣了,分拣完毕后会迅速装车派送出去,由于双十一后快递包裹大量送达,快递站人手不够,虽然已经增加了人手,日夜加班,但是蜂拥而来的快递包裹数量太多,来不及分拣入库。虽然对方表示会尽快清场,但城管队员现场看到,快递站门口已经被各种包裹占领,市民基本无法通行,只能从马路上绕行,而从现场的人手配置和包裹数量来看,短时间内很难清理完毕。

  在滴翠路南侧的道路上,蠡园街道城管中队发现一家快递公司为了堆放包裹,几乎将半条马路占为己有,并且在马路上搭建了多个简易棚存放包裹,现场的快递车辆乱停乱放,让附近的车辆、行人出行变得十分困难。在现场看到,该快递公司为了省力,直接将马路变成了快递分拣场,所有的快递包裹在送达快递站后直接在马路上进行分拣。对于快递公司占道堆积包裹的行为,城管队员现场对快递公司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建议快递公司临时租赁空置商铺进行分拣作业,减少在路面实施包裹分拣的时间,提高快递投送的速度,避免占道扰民。现场城管部门提醒,如果继续占用城市道路,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城管部门将对其进行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处罚。

  据城管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快递包裹一般在双十一后的两天内开始激增,因此近期城管部门一直都在紧盯各快递公司门前占道情况,由于事前进行过宣传教育引导,快递公司占道情况与往年相比有所好转,但清晨快递车送达期间包裹占道情况仍然比较严重,公共空间普遍成为了快递包裹的临时仓库。不过对于快递占道现象,城管部门主要以督促劝导为主,难以对占道包裹采取强制措施,毕竟快递内很多物品都是买家的个人物品,其中部分价值较高,甚至还有保质期,直接暂扣很可能会造成市民无法及时收取包裹,甚至造成损失。虽然无法对快递包裹采取强制措施,但如果快递公司持续长期占道,拒绝整改,城管部门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快递公司的占道行为予以处罚。(张颖)

标签:快递;城管部门;快递包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