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动物园居民们有了“身份证”
2019-11-15 15:5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给大象采血、量身高、测肛温,给大嘴河马检查牙齿,给鸟类接种疫苗……昨天,无锡动物园的秋季大体检又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常规体检,今年无锡动物园的兽医们为动物们植入芯片,为它们建立了更全面的“身份证”和体检报告。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体检查出怀孕的“闪电”树懒已经顺利诞下宝宝。

  动物也有了“身份证”?没错。据动物园兽医院倪谷音介绍,此次秋季动物大体检,为了保证动物健康,兽医们为园内部分动物植入了一枚小小的芯片,建立动物自己的档案库。记者看到,当天兽医为一匹冰岛矮马植入芯片,只需用仪器扫一扫,这匹矮马的出生地、年龄、繁殖信息等一目了然。“该芯片是按国家标准《动物射频识别代码结构》编制的,在全世界具有唯一性。”倪谷音说,野生动物标识系统的建立,能为野生动物识别、科学实验、繁殖配种、司法鉴定、野生动物管理等提供科学技术手段,为动物管理过程中数据采集、信息共享等提供便利条件。

  两头老挝大象来锡已有半年,在饲养员的照料下逐渐适应无锡的环境和饮食。昨天,两位饲养员合力测量了成年亚洲公象“悟悟”的腰围、身高、体长、肛温指标,结果显示,“悟悟”身高约2.65米,体长3.15米,腰围4米,肛温35.9度,均在正常范围内。当天,兽医还为它进行了血常规检查,抽血部位为扑闪扑闪的大耳朵,“悟悟”也是相当配合。

  最近,萌宠乐园的“闪电”树懒家族喜添丁。此次树懒宝宝的成功繁殖为全国第三例,目前已知北京、杭州两地的动物园有成功自然繁殖过。据介绍,今年6月12日,饲养员会同兽医对疑似怀孕的树懒进行了腹部B超体检。经过多次会诊,确认其中一只母树懒已怀有身孕。据饲养员姚宏伟介绍,目前月龄为2个月的树懒宝宝,已经会在妈妈身边学习爬树。动物园对树懒妈妈也是精心照料,为其准备了多样化的新鲜食物,如玉米、苹果、胡萝卜、莴苣、西蓝花等。(陈菁菁)

标签:体检;动物园;兽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