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8℃!昨天最低气温创入秋新低 周末有雨水下周迎寒潮
2019-11-15 15: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如果说,这个秋天你还没有感受到一场厉害的冷空气,昨天“到货”的“双十一”特供冷空气绝对“凶猛”。它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所经过的地区气温都出现“断崖式”下跌。对于无锡来说,这次冷空气也不再顶着“弱字辈”的头衔,它的到来让锡城的气温骤降,还外加“赠品”——雨水、大风一样都不少!

  冷空气凶猛 昨天早晨冻成冬天

  入秋以来,锡城不断有冷空气来“探路”,可惜都是小打小闹,降温功效不太明显。这股“双十一”特供冷空气可以称得上是今年入秋以来“威力”最强的冷空气,它有三个特点:首先是折扣力度大,前天白天锡城最高气温还有20.4℃,昨天早晨气温就被打入“冷宫”,只有5.8℃,这可是冬天的气温,江苏省气象台为此还发布今秋首个寒潮警报。其次,这轮冷空气“带货”能力强,昨天凌晨北风增强,风力4到5级,清晨的个位数气温加上呼呼的北风,还真有点初冬的韵味了。此外,冷空气“促销”时间短,尽管昨天早上气温很低,好在白天有阳光相伴,气温逐步回升,午后最高气温升至17℃,暖阳照耀下不会让人感到明显的凉意。随着冷空气的撤出,今天白天气温止跌反弹,最高气温又会站上“2”字头。

  冷空气一波又一波,最近几天锡城气温如坐过山车。天气变化快,最大的难处莫过于穿衣。看看这几天的日温差,越来越趋于“一个蹲,一个起”的节奏,如果还照着天气预报里的“最高气温”穿衣服,那么一早一晚可能真的会被“冻傻”。这样的天气里,到底应该怎么穿衣服呢?首先,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都要兼顾,如果是阴雨天气,或是气象台预报“有冷空气”的时候,建议大家多多关注天气的“精细化预报”,衣着方面最好是穿着方便穿脱的外套。为此,气象专家为大家科普了一份“穿衣指南”——遵循分层原则:内层穿透气排汗的衣物,中层穿保暖性好的衣物,外层穿防风且容易穿脱的外套。

  下周一冷空气再出击 锡城将迎寒潮

  从最新气象资料来看,今明两天锡城受地面高压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早晨气温依旧偏低,白天气温明显回升。由于冷空气的影响结束,南方的暖气团还在发力,这两天气温会有明显回升,尤其是周六,最高气温会回升到24℃左右。预计17日傍晚前后起到18日将有一次降雨天气,从预报可以看出,这一波降水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有望缓解近期的干燥天气。不过,雨水只是“先头部队”,真正的大招还在后面,下一轮冷空气将于18日抵达锡城。相比“双十一”特供冷空气,这轮冷空气的实力还要更胜一筹,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届时锡城气温明显下降,还可能出现寒潮天气过程,请大家提早做好防备。

  说到寒潮天气,气象学上有一个门槛: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72小时内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并且最低气温在4℃以下。就锡城情况来说,从秋季到春季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均有可能出现寒潮。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历史上11月和12月出现寒潮次数最多,各占总次数的25.0%。

  虽说11月寒潮次数多,却不是气温最低的时候,这是因为此时气温底子还不错,冷空气明显增强,有足够的降温空间,而隆冬基础气温低,不容易再暴跌,因此寒潮通常比11月反而更少。天气渐变冷,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大家要添衣保暖裹严实,预防感冒。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年朋友,冷空气来临时候,建议还是不要出门。

  (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气温;寒潮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