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落实政策红利
2019-11-15 15: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一旦因失信列入“黑名单”,会给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那企业还有纠错“复活”的机会么?有的!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通过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落实信用修复政策红利,自今年7月1日实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信用修复机制的相关通知至今,共受理企业647起信用修复申请,经市级初审、省、国家有关单位终审,完成信用信息修复226起。

  信用修复指的是失信主体受到行政处罚后的信息,依法在“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网站公示后,按照修复程序将信息公示撤销的过程。无锡市一家建筑企业前不久体验了一把。因内部财务工作流程的疏忽企业受到税务部门的处罚,在一些招投标活动中备受限制。企业提交了信用修复申请后,经过自身纠错、参加专题培训,以及通过信用服务机构出具了信用报告,在最短的时间内移出了“黑名单”。

  “信用修复并不是简单的退出‘惩戒’,而是有前提、有程序、有限度的失信整改过程,让申请人意识到失信是有成本的,从而自我规范诚信行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分为一般、严重、特定严重三种类型,公示期短则三个月,长则三年,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严格按三年最长公示期公示,而且公示期间不能修复。在无锡申请的647件修复信息中,处罚领域涉及税务、住建和城管,多数是一般失信行为,大部分的失信企业单位都有强烈的纠正意愿。其中,因条件不符或填写错误而拒绝修复、超过最长公示期同意修复的也占据一定比例。

  据了解,因为线上修复操作便捷,不用再往相关机关和部门多头跑,缩短了办理时间,可以及时修复公司因不良信息造成的“坏名声”,不少因失信行为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都积极在线提交了修复申请,最快的仅3个工作日就消除了不良记录。

  “对失信进行惩戒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让全社会依法守信,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无锡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相关信用修复工作不断探索和完善,取得积极成效;为满足企业信用修复和提升信用的需求,还举办了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周茗芳)

标签:修复;信用;信用修复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