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 无锡高新区进前20强
2019-11-15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获悉,无锡高新区首次入选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20强。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布了《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根据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了“2019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等六个榜单。其中,无锡高新区入围综合竞争力前20强、园区龙头竞争力前10强。

  今年,107家国家级高新区、78家国家级经开区、4家其他园区参与了2019年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包括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和龙头竞争力等5个一级指标和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生物医药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等24个二级指标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综合比较了各园区近三年共计34项主题的198项数据,利用标准化法计算最终得出各园区的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数,数据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意义。继2018年江阴高新区入围综合竞争力前50强和环境竞争力10强以来,此次无锡高新区又获上榜佳绩,尤其在龙头企业数量、销售过亿元品种等方面的竞争力显著,体现了近年来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技术集成、成果转化、人才集聚、资金融合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物医药产业获得持续快速稳步发展。

  据了解,无锡高新区作为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高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形成了以创新药物、医疗器械、智慧医疗与健康服务产业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在制药领域有阿斯利康、药明生物、纽迪希亚制药等;在影像医疗领域有通用医疗、祥生医疗、海鹰电子等;在智慧医疗领域有识凌科技、曼荼罗医疗、国家医疗物联网研究院等;在健康服务和医药流通领域有安利、九州通、施贵宝等,尤其以阿斯利康、通用医疗、中美施贵宝、西门子射线、安利等著名跨国医药企业的聚集而闻名。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企业落地,园区的创新能力获得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保持两位数的增速,2018年生物医药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今年9月,无锡市政府与阿斯利康共同打造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在高新区正式开园,将会激发更大行业潜能和更多创新活力,构建起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健康医疗产业创新生态圈。

  (天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