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季动物大体检——为动物居民发“身份证”
2019-11-14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则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无锡讯 秋风起,贴秋膘,又到一年秋季动物大体检。对于无锡动物园的动物们,饲养员的花式体检不仅为他们带来美食,同时,也为他们建立了更全面的健康体检报告。今年,兽医为一些动物植入芯片,发了“身份证”;大象采血、量身高、测肛温;大食蚁兽、小熊猫自行称体重;大嘴河马检查牙齿;鸟类接种疫苗……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体检查出怀孕的“闪电”树懒已经顺利诞下宝宝,为全国第三例。

  树懒宝宝喜繁殖属全国第三例

  萌宠乐园的“闪电”树懒家族喜添丁。最近,在一只树懒的怀里多了一只树懒宝宝。据悉,树懒宝宝于9月23日约11点出生,出生时小小一只,只有成人手掌大小。此次树懒宝宝的成功繁殖为全国第三例,目前已知北京、杭州两地的动物园有成功自然繁殖过。

  早在去年,饲养员姚师傅就看到两只树懒有过交配行为,今年的6月12日,饲养员会同兽医对疑似怀孕的树懒进行了腹部B超体检。经过多次会诊,确认其中一只母树懒已怀有身孕。过后,姚师傅总是会有意识的给怀孕树懒多些“零食”。据了解,树懒的孕期不固定,6-9个月都有记载过,目前可供查阅的相关资料太少。所以越是临近孕后期,姚师傅越是紧张,天天关注动向。终于,在毫无征兆下,树懒宝宝诞生了。出生后的小家伙24小时左右吃到了母乳;10月21日第一次排便;11月1日,饲养员爸爸用手机记录了树懒宝宝的第一次爬树……据姚师傅介绍:“目前,树懒宝宝会在妈妈身边学习爬树。有时候能看到树懒宝宝跟着妈妈一起吃点食物,并且慢慢学习和继承妈妈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树懒妈妈的饮食虽然没有多少变化,但是姚师傅尽量会为其准备多样化的新鲜食物——玉米、苹果、胡萝卜、蜗居、西蓝花、长豆、山芋、南瓜、山芋藤、提子……并添加多种微量元素。

  植入式芯片为动物居民发“身份证”

  动物也有了“身份证”?没错,为了更好的管理动物的健康,无锡动物园的兽医们为园内的动物发了“身份证”。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据动物园兽医院倪院长介绍,此次秋季动物大体检,为某些动物植入了小小的芯片,相当于建立动物自己的档案库。当天,兽医为“萌骑骑俱乐部”的冰岛矮马植入了芯片。该芯片是按国家标准《动物射频识别代码结构》进行编制的,在全世界具有唯一性。野生动物标识系统的建立,能为野生动物识别、科学实验、繁殖配种、司法鉴定、野生动物管理等提供科学技术手段,为动物管理过程中数据采集、信息共享等提供便利条件,为野生动物有效监测防控创造条件等。

  大象采血小熊猫、食蚁兽自行称重

  两头老挝大象来锡已有半年,在饲养员的照料下已逐渐适应无锡的环境和饮食。成年亚洲公象“悟悟”今年16岁,两位饲养员合力为它进行了腰围、身高、体长、肛温等的测量,身高约2.65米,体长3.15米,腰围4米,肛温35.9度,均在正常范围内。当天,兽医还为“悟悟”进行了血常规的检查,抽血部位为扑闪扑闪的大耳朵,“悟悟”也是相当配合。

  南美“怪兽”——大食蚁兽在经过了漫长的适应期后,与饲养员建立了信任感。饲养员李师傅每天都会抽出大半个小时陪食蚁兽玩耍。李师傅利用其爱吃的食物,慢慢引诱至电子秤上,还要因为其称重姿势不标准进行调节,煞是不容易。据悉,称重对于圈养的成年大食蚁兽尤为重要,因其特殊的体质,大食蚁兽每天的进食量等于排泄量,每天的体重基本维持在一个恒定值。

  训练有素的小熊猫进行称重要省事多了,“吃货”的本性就是其最大的特点。饲养员手拿苹果进入运动场,4只小熊猫齐齐“抱大腿”,但在饲养员李师傅的食物引诱下,会乖乖的到电子秤上进行称重。

  一年一度的秋季体检工作,我们为动物健康保驾护航。(张则鸣

标签:树懒宝宝;繁殖;饲养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