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联网+传感监测”24小时“监护”建筑物安全
2019-11-13 16: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古建筑历经岁月的侵蚀,日渐脆弱;大型桥梁车来车往,难免“生病”……如何才能为这些建筑物搭脉问诊、清除病灶?江阴企业捷波智能科技依托“物联网+传感监测”技术,让建筑物会“说话”。昨从该企业负责人肖佳楠口中获悉,目前,企业研发的多种传感器已被成功应用于建筑物安全监测各个领域,包括浦东足球场在建工地、清代古建筑物永福桥等,正在24小时“监护”建筑物安全。

  “传统的检测方式,需要人工携带仪器,已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要。”肖佳楠说,一家与捷波有合作的检测公司每年有上万单的业务量,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但检测公司负责人常常感慨,即便所有检测员全员出动,也不可能掌握每一个建筑物24小时的情况,像桥梁管理方面一般按要求是一年检测1-2次,其实这个次数是远远不够的,“他们也一直在寻求一种智能化的解决方式,以此节省人力。”

  今年年初,曾参与过国家“863”项目、已有12年电子系统研发设计经验的肖佳楠回澄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由1名博士、2名硕士组成的核心团队就已硕果累累。“目前公司产品种类很齐全,包括最高精度达到0.001°的无线倾角传感器、位移精度达到0.001毫米的位移传感器,以及振弦式应力传感器。”肖佳楠说,目前,市场上的知名传感器制造企业,一般只生产单一品种传感器,而捷波针对建筑物安全监测研发的产品种类多,获得的数据也会更全面、科学。

  位于浙江的永福桥始建于明代,当地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古桥梁上线了捷波的传感监测系统。现在,桥梁管理人员只需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每一个小时桥梁的倾斜角度、位移距离、振荡幅度都能一目了然。“一旦某项参数超过正常范围,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就能接收到警报。”肖佳楠说,捷波还通过自主研发通讯电路,把传统的有线传感方式转变为无线传感方式,并通过低功耗设计使传感器在无线的状态下可持续运行约5年,他透露,第二代无需接收器的物联网传感器已进入研发阶段。

  (唐芸芸)

标签:传感器;捷波;建筑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