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乘客文明乘地铁,无锡地铁运营五年开出2952张罚单
2019-11-13 16: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运输部颁布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等一批“国标”地铁新规。新规明确了乘客行为规范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和7类约束性行为,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无锡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将对照新规完善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引导、规范乘客文明乘地铁。

  冒用他人优惠卡乘车多发

  据悉,《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2014年1月正式施行。该《条例》借鉴香港等城市的经验,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起步上领先当时的国家标准。比如,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饮食,躺卧、踩踏坐席,派发广告传单、扫码推广、吸烟、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乘客常见的不文明行为,均为新规和《无锡市轨道交通条例》所禁止的。无锡地铁执法人员对这些行为以劝阻为主,每月劝阻乘客约500多人次。

  自2014年无锡地铁开通运营以来,地铁执法人员针对逃票、冒用他人优惠乘车票证乘车、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共开出2952张罚款处罚决定书;针对付费区内饮食、违停、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给予760张警告处罚决定书。目前,冒用他人优惠卡乘车已成为我市乘客的主要不文明行为,仅2017年和2018年无锡地铁针对此类违法行为分别开出了870张和87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占所有罚单近六成。

  劝阻成为执法主要手段

  目前,无锡地铁针对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有劝阻、书面警告、现金罚款三种执法手段。今年以来,书面警告数量有所下降,劝阻已成为主要手段,而现金罚款存在法、规冲突问题。

  例如,根据《条例》规定,无票乘车、越站乘车,使用假票、废票等无效车票,持伪造、变造的优惠乘车票证,或者冒用他人优惠乘车票证乘车的,以全程票价十倍罚款;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饮食的,处以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执法人员仅可依照《行政处罚法》的简易程序对个人当场处以50元罚款。不过,《条例》对上述失信行为规定,地铁运营方可以将相关乘客信息提供至市个人信用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归集。

  “国标”地铁新规出台后,无锡地铁方面表示针对乘客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手段不会有大变化。由于每个地铁站的工作人员数量有限,因此呼吁广大市民乘客自觉遵守乘车规范,及时劝阻身边人的不文明行为,安全文明乘车。(史为光)

标签:乘车;冒用;优惠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