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区农贸市场电子秤"体检报告"出炉 100%受检,96.6%"健康"
2019-11-13 16: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电子秤是日常消费中最常用的计量工具,它的“身体状况”关乎一场交易的公平性。那么,无锡市农贸市场的电子秤“健康状况”如何?近日,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今年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电子秤的年度“体检报告”,这场“体检”历时半年,市区农贸市场受检率100%,涉及16795台电子秤,合格率为96.6%。

  1.6万余台电子秤受检,合格率超九成

  据了解,为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无锡市计量测试院,自今年3月起,对市区120多家农贸市场的16795台电子秤开展了免费检定。此次检定历时半年,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耗时长、覆盖面广,农贸市场受检率达100%。其中,合格率为96.6%,较去年的合格率上升1%;不合格率为3.4%,较去年的不合格率下降1%。

  检定过程中,经过强制检定合格后的电子计价秤,其显著位置会被粘贴上一张绿色的合格证标签。不合格的电子秤已被移交各相关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做进一步处置。

  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定中,不合格电子秤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经营户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标签掉落的电子秤,有的则涉嫌故意购置稳定性和重复性都没有达到国家检定规程要求的劣质电子计价秤。相关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进一步核查处置过程中,如查明经营户存在违规行为,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如查明存在违法行为,将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检定+“两查”+公平秤,杜绝缺斤少两

  该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电子计价秤属于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需要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检定。自2009年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以“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为主题,委托无锡市计量测试院对市区农贸市场在用的电子计价秤等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活动。

  为防止“年检”后,个别经营户再偷偷“搞鬼”、电子秤“旧病复发”,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有“两查”应对——不定期组织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电子计价秤开展检查;日常管理中,也会对市场内在用的电子计价秤进行标准称重核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手里的“菜篮子”拎得更“准”。

  此外,在市场监管部门建议下,我市各大农贸市场管理方均已在市场内配备标准砝码,即消费者常说的“公平秤”,消费者在购物时,可以当场检定商户是否存在缺斤少两的行为。

  敢秤上搞鬼?轻则罚款重则被追刑责

  如果有些经营者仍心存侥幸,出现使用不合格电子秤或者故意在秤上“搞鬼”等行为,将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后果呢?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相关规定,制造、销售、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对个人或者单位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该负责人提醒广大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选择合格的计量器具,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切勿因贪小利而以身试法。

  (记者 刘娟)

  【教您一招】

  记住随身物重量 就可验出“问题秤”

  该负责人分享了一个非常简单又容易操作的妙招,让消费者在生活中可以快速识别“问题秤”,防止被缺斤少两——

  您可以将平时常随身携带的手机等物品在“公平秤”上称一下,记下它的重量。在此后购物过程中,可以先将手机等物品放在商家的电子秤上称一下,如果数值偏重,即可快速鉴别出该电子秤动过手脚。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对于肉类、水产类等价值较大的商品,还是建议消费者到市场上的“公平秤”进行复秤,确保足斤足两。

  如果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电子秤计量存在问题,可拨打12315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

标签:电子秤;无锡市;公平秤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