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闸蟹"断崖式"跌价蟹农愁 塘口价每斤比去年便宜十几元
2019-11-13 16: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马大嫂钱阿姨一早去菜场,一听特价大闸蟹只要5元一只,而且个头不算小,一口气买了10只。记者走访无锡大闸蟹市场发现,最近几天大闸蟹遭遇“断崖式跌价”。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塘口价平均每斤要比去年同期便宜十几元,今年螃蟹“烂市”几成定局,不少蟹农欲哭无泪。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钱阿姨说,大闸蟹的个头看上去在1.5两左右。一开始以为听错了,和摊主再三确认后才敢下手买。钱阿姨表示,同样规格的大闸蟹去年至少要8元一只。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吃大闸蟹确实是“捡便宜”了。在周新路农贸市场一水产摊位,2.5两的母蟹和3.5两的公蟹售价为10元一只。“还有5元一只的,不过一早就卖光了”,摊主见记者不动心,让记者第二天清早来“捡便宜”。逛了一圈发现:3.5两公的35元一斤,2.5两母的45元一斤。1.8两母的卖8元一只,更小点的只要5元一只。一位有着多年螃蟹销售经验的水产经营户透露,眼下已进入母蟹食用最佳季尾声,有的母蟹黄开始发硬、有籽出来了,口感和一周前相去甚远。倒是公蟹的品质正在快速追上来,一些成熟早的已膏满肉肥了,不过最佳食用季还要等一周左右。

  无锡农商协会河蟹分会会长储生锋介绍,今年不少蟹农都更换了蟹苗品种,新品种个头本来就要比老品种大些。加上今年江苏地区气候适宜,大闸蟹个头普遍偏大。“今年螃蟹饵料又比前两年便宜,因此小鱼也喂得多。”多种因素“催肥”了今年的大闸蟹。总的来看,今年的本地蟹无论是块头还是品质都普遍好于往年,且地产蟹每亩增产50-100斤。

  一位常年做螃蟹出口的蟹农透露,最近几天,大量高品质大闸蟹滞留深圳、广州等地,没法去香港。而往年,每天有近10吨的量由此“爬”出去。他表示,高品质蟹价格上不去,大众蟹的价格也被“压”下去了。恰逢“双11”期间物流不是很通畅,导致螃蟹在一周内每斤掉价3-5元。加上中秋节“蟹券”经纪人的搅局以及兴化蟹的来势汹汹,今年的本地螃蟹“烂市”,很多蟹农是保本甚至亏本甩卖。

  据了解,今年小螃蟹的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跌了十几元,大螃蟹则要相差20-40元。目前本地蟹4两公规格的塘口价每斤25元,而去年此时要卖到四五十元。“几乎是拦腰斩。“一位本地蟹农透露,一周前4两公规格的塘口价还能卖到32-35元,短短两三天掉了好几元。此外,去年国庆期间2两母蟹每斤45元,今年国庆还维持在30-35元,而现在掉到了23-25元。储生锋表示,国庆前他就劝一些熟识的蟹农趁国庆期间价格适中,把母蟹在10月3日前“抛掉”,一些没舍得抛掉的如今追悔莫及。

  “去年虽然没前几年行情好,但也不至于亏本。”一位本地蟹农说,去年养得好的一亩能挣个近万元,中间梯队的能挣五六千元,大众梯队的则是两三千元。而今年即便养得好的蟹农,每亩也只能挣两三千元,很多蟹农很可能亏本。(记者 袁晓岚)

标签:螃蟹;闸蟹;个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