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鱼米之乡”探索现代发展新路
2019-11-13 16: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锡阳山除了水蜜桃外,还有“渔稻混养”模式。眼下,阳山镇住基村渔稻混养示范区几百亩稻谷颗粒饱满,即将迎来丰收季。在一块块稻田周围,混养的肥美青虾、黄颡鱼也即将游上市民餐桌。值得一提的是,经过3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开镰后“稻虾共作”“渔稻混养”的亩均收益将是原来纯种植水稻的数倍。

  不适宜种水蜜桃的拆迁地块,实现了另一种丰收

  “已与上海的精品超市以及阳山当地的精品民宿联系好了,开镰后收获的大米他们收购”,昨天,在住基村渔稻混养示范区,工作人员陈峰介绍道。现场看到,金黄的稻田一片丰收景象,不时有成群的白鹭鸣叫着掠过。拿起渔网悄悄走进田里的虾塘,一网下去鱼虾便跳跃不停,激起了一团团水花。陈峰说,田里是新的“南粳46”号稻,跃出水面的是太湖一号青虾,不远处塘里还有黄颡鱼和甲鱼。园区总面积400亩,眼前这片100亩不施农药化肥的水稻田出产的鱼米已“名声在外”。普通米几元一斤,好一点的东北大米10元左右,而这里的米能卖到近30元,还得提前预定。单论亩产效益今年能达到5000多元。

  陈峰介绍,这片田原来是村庄,拆迁后这里并没种植水蜜桃。离此不远是锡溧河,村里分析该田块地势低洼,地下水含量多,种植水蜜桃会烂根、淹死,未必能达到增产增收目标。经过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技术合作,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开发模式引导当地农民致富。2017年开始动工,经过3年的不断尝试,作为无锡新型稻田综合种养建设,这里充足的水资源和富含矿物质的火山灰土壤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水稻以及鱼类生长环境。采用渔稻混养综合种养模式,效益翻番,鼓了农民钱袋子。

  种养模式由粗放变科学,生态与经济效益共赢

  阳山镇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目前这里作为阳山最大一块水稻种植区,创新了立体混养的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陈峰表示,水稻具有很强的净水能力,能有效吸收氮、磷等富营养化元素,不仅保证了青虾养殖的水质良好,而且它能稳定水体温度,为青虾提供栖息场所。水稻生长全过程没有使用农药和化肥,鱼塘米和鱼虾为完全有机食品,颇受市场欢迎,价格高仍旧有顾客买单。原来这里为碱性较高的地块,土块坚硬,蓄水保肥性能差,但通过实施稻鱼种养,土质有明显改善,因为鱼类等生物体的排泄粪便,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

  “这一处是水质酸碱度数值,旁边是水温、溶氧量等数据……”今年,这里还用上了农业物联网技术。在混养区控制室,屏幕上的数据把整个种植区的情况来了个全覆盖。陈峰表示,这些数据在手机上就能看到,一旦数据有变化,立马就可通知农民去操作,眼下那么大一片种植区就两个工人,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从惠山区了解到,该区近几年着手探索渔稻混养模式,以此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眼下,不止在阳山的住基村,玉祁的水稻园也发展了渔稻混养模式,取得了不错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渔稻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受到农民欢迎。

  业内人士介绍,渔稻综合种养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稻田养殖技术模式,充分利用生物共生原理,水稻种植和鱼类养殖相互促进,在水稻不减产的前提下,能显著增加稻田综合效益。稻田综合种养将“鱼”“米”结合,在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上努力创新,是建设现代“鱼米之乡”的新路子。“稻田综合种养既可保住国家的‘米袋子’,又能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黄振)

标签:地块;拆迁;种养模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