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治水配建“超强大脑” “双库”再次开创治水新模式
2019-11-13 16: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和3年前同期相比,Ⅲ类、Ⅳ类水质河道占比接近九成,提高两成,劣V类水质河道比例下降四成,占比仅为9.2%。12日,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在滨湖区举办,开创了县区级层面举办专业治水论坛的先例,作为最早推行河长制的地区之一,该区最新公布的“一升一降”两个数据给区域三年河长制治水之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更为外界所关注的是,此次论坛上设立的“治水双库”(水环境综合整治专家库,水环境综合整治企业库)再次开创滨湖治水新模式,到明年年底该区范围内将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滨湖区境内坐拥太湖207.18平方公里、河道250条,水面率达59%,全省15条太湖主要入湖河道2条在滨湖境内。作为治太的前沿阵地,滨湖区自2001年建区以来特别是太湖供水危机后转型的10多年,不断创新治水实践。滨湖区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陈宇方介绍,2016年年底滨湖区率先在江苏地区推行河长制,在河道治理上不断贡献“滨湖智慧”,2017年至2019年先后推出1.0、2.0、3.0河长制治水模式。“1.0版”解决了全区250条河道河长制管理的全覆盖。“2.0版”以黑臭河道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针对重点、难点河道推行“一河一策”。2019年以水质消劣为核心的“3.0版”推行明河跟暗河、水里跟岸上联动共治。措施到位,3年治河效果明显,全区河道水质级别不断提升。

  首届治水高峰论坛最为外界所关注的动作就是“治水双库”的建立:一个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张全兴等47名专家领衔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专家库”,一个是由无锡、北京、南京等地的28家优秀企业组成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企业库”。滨湖区副区长徐新宇对此解释称,未来河长制管理不能再靠行政管理的单一力量进行推动,让更多高校、院所的技术力量参与到一线治水中来,有助于推动“河长治理”提档加速,从苦干、实干向巧干、高效干上进行转变,杜绝过去河道治理上的“治反复、反复治”的问题。专家库成员中国环科院研究员许秋瑾表示,在治水之路上,滨湖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由各治水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组成的治水“双库”就是为区域治水配建了一个超强的“智慧大脑”。

  “生态环境保护是滨湖区的生命线,持续改善河湖水质一直是美丽湖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追求。既要有好山、好水等生态环境的‘面子’,也要有污染源全面防控、产业结构优化的深层次‘里子’。”滨湖区委书记许峰说,在“十三五”末期,通过建立“双库”整合政、产、学、研等各方力量,为“十四五”河长制“滨湖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进一步强化河湖治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邵旭根)

标签:治水;滨湖;河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