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城管:打好四种组合拳,破解城市管理新难题
2019-11-12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薇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2日无锡讯 作为区域性重要交通枢纽节点,三大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三条国省干道纵横贯通,东北塘街道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正因如此,辖区内有众多物流企业沿街而开,部分店面不具备经营条件,将货物、经营物品等擅自摆放在人行道上,不仅严重影响行人通行,更是给城市名片抹黑。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东北塘城管中队全面部署,整体谋划,通过日常工作中一次次克服执法及管理的难题,结合昆山实地考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做法,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从成功中得到启示,中队研究出属于自己的管理模式。通过打好四种组合拳,长效化管理乱堆放现象,着力改善环境秩序,为锡山成为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的理想地做出贡献。

  优化服务宣传。中队通过前期排查,确定乱堆放严重的重点区域,将这些区域纳入每天上路巡查的重中之重。除了充分利用街道电子信息屏、宣传栏、板报等宣传平台外,中队印制了许多宣传单及宣传手册,由队员派发至沿街店面,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市民的自身素质和修养,营造全民参与整治乱堆放的良好氛围。

  细化管理要求。为落实“门前五包”制度,队员每天上路给沿街商户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并讲解“门前五包”的内容、意义、作用以及如何落实等,实行上墙公示。在全部登记后,定期重新梳理,再次落实管理责任人,确保没有漏签、少签。同时将商户信息登记入台账,为常态化管理建立基础。今年以来共重新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500余份。

  强化整治力度。中队将整治行动日常化,每周至少一次小型整治,每月至少一次大型整治。小型整治中,全体队员加班加点,对辖区内的重点区域全部“扫”一遍,对屡教不改的商户,暂扣其经营工具及物品。大型整治中,中队通常联合属地村委或其他条线部门联合整治,使用叉车、拖车等清理乱堆放的货物,并根据相关条例对责任人进行处罚。今年以来,中队共组织大小整治行动40余次,查处未履行市容环卫区责任案件25期,查处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案件11起,共清理整治乱堆放200余处。

  量化监督考核。结合网格化管理,落实常态监管人员,划分责任区域,定时监督巡查,并将考核与绩效奖金挂钩。对于A类网格,中队通过市容平台案卷的问题数及督查人员每天一次的督查报告,对责任队员进行考核。对于B类网格,通过属地村委巡查、各级投诉平台问题及督查人员每周一次的督查报告,对责任队员进行考核。通过强化监督“紧箍咒”,防止乱堆放现象反弹和回潮,确保整治成果得到长效巩固。(蒋薇薇)

标签:整治;中队;店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