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19-11-11 11: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充分发挥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战略引擎作用 着力打造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本报讯 11月10日,无锡市召开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回顾总结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建设情况,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锡调研时提出的“争创体现高标准的国家级创新载体,打造充满生命力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和省长吴政隆关于“推进技术创新,深化融合发展,培育产业集群”的要求,研究安排下阶段重点任务。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要解放思想、创新作为,担当使命、合力作为,充分发挥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战略引擎作用,着力打造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市长黄钦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会议。

  产业将迎爆发期

  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无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推动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

  “这既是一次领导小组扩大会,也是一次建设推进会。”李小敏说,物联网产业链长、应用范围广,随着5G开始商用,将真正迎来爆发期。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要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充分发挥作用等方面继续下工夫。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努力把创新促进中心建设成为物联网关键技术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公共服务示范点、产业发展助推器;进一步明确功能,聚焦“促进”二字,促进自主创新、促进集群发展、促进机制转换;进一步明确作用,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引擎;进一步明确目标,着力打造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担当三个重任

  李小敏指出,充分发挥战略引擎作用,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要担当好三个方面重任。一是担当好以我为主、促进自主创新的重任。通过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协同创新机制,充分释放全产业链的创新优势,推动无锡占据物联网技术制高点。二是担当好集聚资源、促进集群发展的重任。通过构建集群支撑体系、搭建集群合作平台、组建集群服务网络等,有效打通政策链、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各环节,促进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三是担当好探索实践、促进机制转换的重任。既要在改革中积极探索、完善架构,让中心运行更加顺畅高效,充分发挥促进作用;又要积极总结、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为全市其他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四个方面发力

  李小敏强调,要理清建设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有序推进,不断优化完善,加快推动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定位要准。围绕打造物联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战略引擎的目标,既“抓研发”、注重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又“做生态”、注重整体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发挥好创新促进中心“策源地”“集聚区”“示范点”“推进器”的独特作用。二是理念要新。按照“小机构、大合作、产业化”要求,发挥理事会决策机构、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执行机构和尚贤谷公司市场化运营主体的不同作用,以中立高效的运营模式汇聚各方力量,体现高效性;围绕产业培育、技术创新等八个方面功能,打造集群共享服务平台,体现服务性;加快形成“建立一个推进机制、发行一个专业期刊、形成一套评价体系、绘制一份产业图谱、联合一批协会联盟、建设一个共享平台”的工作格局,体现联动性。三是格局要大。立足无锡、着眼全国、放眼全球,积极借助各种国际机构力量,在产业、科技、人才、管理等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用好国内资源,推动优质物联网资源在无锡交汇;充分发挥技术的链接作用,搭建产业间信息交互和技术协作平台,不断提高产业链发展水平。四是团队要强。深入实施创新10条、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等政策,打破常规、不拘一格,有的放矢、靶向引智,引进一批物联网领域海内外顶尖人才和顶尖团队,加快培养物联网实用人才,建好用好专家智库,为创新促进中心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有力赋能。

  李小敏要求,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要按照《无锡市培育发展物联网集群实施方案》,扎实工作、协同推进,推动创新促进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强化组织推进。领导小组要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败,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要落实政策措施。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真正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优化工作机制。正确把握创新促进中心领导小组、理事会、企业法人三者间关系,形成权责清晰、灵活高效的治理体系。

  培育领军人才

  黄钦在主持时要求,各相关地区和成员单位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以扎实有力举措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创新促进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取得更大进展。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面向我市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建立完善与创新促进中心功能定位相适应的自身能力建设、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体制机制,在组织运营、研发投入、支持政策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力和活力。要市场导向、开放协同,充分发挥创新促进中心连接政府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提高在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要人才为本、聚力引才,率先探索实施更加灵活的科技人才管理机制,下大气力引进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塔尖效应”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更加有效的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技术创新领域的一面旗帜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高美梅)

标签:产业;联网;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