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锡剧艺术繁荣 非遗传承人锡剧名家陈云霞首开山门收徒
2019-11-11 11:3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的锡剧名家们加快了“传承”的脚步。昨天上午,锡剧艺术家陈云霞首开山门,青年演员朱奕文正式拜入门下。

  陈云霞18岁开始学习锡剧表演,她总说或许自己是在母亲肚子里就已经会唱了。她主工青衣、花旦、刀马旦,是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和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师从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倪同芳。陈云霞功底扎实、嗓音淳美、表演灵动。领衔主演《窦娥冤》《青丝泪》《青蛇》《王宝钏》等剧目,更举办“云袖霞韵锡剧个人折子戏专场”“灿若云霞——陈云霞从艺30年锡剧演唱会”。“我的父母都是锡剧迷,天天在家里哼唱锡剧,我从小耳濡目染,天生得吃这碗饭。”陈云霞告诉记者,从艺30年,对于唱戏曲的来说不长也不短,但是自己从小就喜欢锡剧,也认定了它,自然想为它的传承出一份力,收徒也是必须的。

  朱奕文2013年毕业于无锡艺校,进院以来参演多部锡剧剧目,获无锡市“太湖梅花奖”锡剧青年演员大赛金奖、优秀表演奖,无锡市“激情周末”广场文艺演出新苗奖等。

  师徒二人早已结缘,在陈云霞的悉心辅导下,朱奕文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取得进步。近日在无锡市第二届“太湖梅花奖”锡剧青年演员大赛上,朱奕文以《青丝泪扑火脱险》一举夺得金奖,而《青丝泪》正是陈云霞的代表作。“扑火脱险”一折以水袖功见长,陈云霞一招一式手把手传授,朱奕文刻苦训练,逐渐学成掌握技艺。

  现场充满浓浓梨园温情的氛围,朱奕文向陈云霞行拜师礼,奉茶献花,师生互赠纪念品,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璎珞)

标签:锡剧;云霞;青年演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