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检察院采取首访责任制 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
2019-11-11 11: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梁溪区检察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并公布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以来,梁溪区检察院接待来访数量占信访总量44.5%。面对群众“见人”“见面”表达诉求的需求,该院采取首访责任制,每天由一名检察官担任首访责任人,按照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的要求,为来访群众服务。同时,设立每周检察长接待制度,由检察长在“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面对面地接待来访群众,当面倾听诉求、接受群众监督。

  对待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共接收群众来信189件,占信访总量的54.9%。梁溪区检察院在收到来信后,第一时间告知来信人收到来信情况,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目前除因信访人身份、地址不明、无法联系而无法回复的3件以外,所有来信回复工作均在七日内按期完成。同时,在对来信进行审查后,第一时间将程序性办理结果回复来信人,并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另外,在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做好窗口为民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梁溪区检察院开展检察进社区工作,通过检察干警与社区定点联系、每月走访,把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和开展法治宣传。仅今年以来,已收集社情民意300余条,为社区和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84条。 (杨柳)

标签:来信;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