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检察:用多项有效举措畅通百姓信访“出入口”
2019-11-08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无锡讯 2019年11月8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关于深化检察为民服务工作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副检察长吴海研介绍了近年来该院深化检察为民服务工作情况,第七检察部主任杨积赐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例并就记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今年以来,梁溪区检察院通过完善来信来访接待办理机制、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司法救助等工作举措,畅通群众信访“入口”和“出口”,真正做到群众来访次次有回应,来信件件有回复,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会议指出,该院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百姓之间搭建更有效、便捷的沟通桥梁:由检察长在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面对面地接待来访群众,当面倾听诉求、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检察长交办、督办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群众诉求的依法、高效办理,使该平台成为群众充分表达诉求的民意快车道窗口。

  此外,梁溪区检察院会同区司法局建立并深化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建立了律师名录库,组织律师开展轮值接访、提供刑事申诉代理服务、开展案件评析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共邀请律师参与接访29人次,其中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6件。

  为配合社区做好管理工作,把管理切实关注到百姓生活,梁溪区检察院将信访接待窗口前移至社区,倾听社区群众意见和建议,并针对社区群众反映的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家庭纠纷等问题,为社区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协助社区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该院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窗口,做好为民服务工作,以“检察进社区”工作,把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促进提升信访法治化水平。(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