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空中城管”无人机协助查处一起违规运输建筑垃圾案件
2019-11-07 13: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无锡讯 近日,锡山区东北塘城管中队启用无人机协助执法,执法人员在工地遇闭门羹、边边角角人工很难看到等执法过程中的一些难题,这位“空中城管”都能解决,无人机已经成了东北塘城管中队的“好帮手”。

 

 

  9月10日中午,东北塘城管中队队长唐磊在午休时间发现,一辆建筑垃圾运载车辆从中队门口开过,职业本能使他一下子警觉起来,因为近期没有这条线路的备案,这辆车很有可能存在未申报线路图或未按线路图行驶的行为。

  随后,他立即调派两名队员跟上。到某在建小区工地时运载车停了下来,队员拦车后发现,这辆车没有线路图并且是空车,当事人解释说来东北塘是办事的并不是装载垃圾。队员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但由于证据不足,两名队员只能假装先行离开,等他自己露出“狐狸尾巴”。

  回到中队后,队员立即派出“空中城管”大疆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无人机有机动性强、视点高、隐蔽性强等优点,飞到100米左右的高度,就能轻松“看”到方圆一公里的情况。

  起飞后在建工地的现场情况尽收眼底,果然,这辆运载车绕着工地转了一圈确保执法队员走后,又偷偷摸摸从工地一个侧门开了进去,开始装载建筑垃圾。当他自以为逃过一劫时,他所做的一切都已经被无人机拍摄了下来。

  随后,执法队员就在运载车必经路线上蹲守,等运载车辆一出现就对其进行了依法暂扣,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5000元。

  就这样,一起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案件在无人机的帮助下轻松解决。

  法律链接: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对施工单位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建筑垃圾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一)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的规定,并综合当事人违法事实和实际情况,当事人的行为属本机关自由裁量标准中“较轻:车次少于2次的:对施工单位处10000-30000元罚款,对建设单位、运输单位处5000-15000元罚款”。(林顾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