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相伴爽!本周冷空气和雨水都配齐
2019-11-05 11: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习惯了天天和阳光相伴,早晚凉凉,中午暖烘烘的基调。尽管不断有冷空气来“探路”,都是小打小闹,基本属于“弱字辈”。眼下秋色渐渐浓厚,让人心情愉悦,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没错,是少了点雨水的滋润!晴了这么久,想必大家都在关心最近无锡什么时候会来场雨。

  本周晴多雨少 明天夜里小雨走过场

  受短期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昨天的锡城云系增多,阳光和云层交相辉映,气温稳中有降。这个干燥的秋季要数雨水最“金贵”,细细算来,上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而最近的降水还是10月14日,只是下的雨量只有0.3毫米,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干燥了这么久,也许很多人都期盼一场通透的雨来解解渴。

  从常年来看,11月不是一个“爱哭”的孩子,比起10月,它的雨水是减少的。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无锡往年11月的降水量在56.6毫米左右,太阳公公也十分勤劳,上班时间达到148.4小时。11月的天气也是多变的,有时温情脉脉惹人爱,不仅有蓝天霸屏,而且阳光明媚非常温暖,正是秋天最美好的时候;有时,它又会收起温柔慈祥的一面,换上一副冰冷的表情,如此寒冷。目前资料分析来看,在地面高压控制下,本周锡城以晴好天气居多,大家念叨的雨水也安排上,预计6日夜里到7日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锡城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

  受雨水“冷落”了这么久,我们终于看到雨的身影。可惜这场雨很可能就走个过场、亮个相而已,达不到解渴的目的,不过对于干燥已久的锡城来说,这也算是一场“喜雨”,毕竟有总比没有好。虽然这场秋雨的力度不强,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功效还是很明显。预计7日受弱冷空气南下影响,锡城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9℃左右。和北方的一夜骤降相比,眼下锡城气温降得相对温和,季节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预计本周五立冬节气过后,冷空气的造访频率会增加,势力也会逐步加强,而锡城的秋天也将在一次次冷空气中走向深处,然后把季节的“接力棒”交给冬天。

  都是冷空气 为何气温变化反差大?

  每年进入11月,冷空气是我国天气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天气现象:同样是冷空气,有的时候降温明显,迟迟不肯离去;有的却逗留时间不长,究竟是什么因素影响气温高低呢?这取决于辐射和平流。气象专家解释,辐射就是看白天和夜里的阴晴,平流则分为冷平流和暖平流,“冷平流相当于炎热的夏季里打开了冰箱门,冷气跑到热空气中,所以专业上把相对冷的空气流动到相对暖的地区,称为冷平流,相反为暖平流。”

  气象专家介绍,如果前一天白天是“晴天+暖平流”的组合,白天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使得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4-16点之间。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又反过来变成降温的推手,没有云层的遮盖,地表散热快容易被冷却。直到日出后,地表重新获得热量,因此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在晴朗干燥少云的情况下,一天的温差可以相差10℃以上,有时甚至超过20℃。如果是阴天或雨雪天,气温的波动会减小。“这是因为白天云层阻挡了阳光的加热作用,气温上升不明显,夜间云层又像是棉被一样,保留低空的热量,使得气温不会快速下降。”

  此外,气温变化既取决于冷空气本身的强度,也取决于入侵地区的基础气温。如果冷空气本身很强,所经地区基础气温较高,造成降温猛烈,就可能达到寒潮的强度。如果冷空气本身实力一般,所经地区气温也较低,造成小幅降温,就是一次弱冷空气过程。因此,寒潮一般出现在深秋或初春,因为此时北极冷空气开始加强,我国气温相对较高,正所谓“爬得高跌得惨”,冷空气一来气温降幅也最大。

  (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小雨;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